這是一場成功的「論文換心」手術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麻醉部 吳俞樺 醫師

 

 

這是一場成功的「論文換心」手術

 

 

豐富的網站內容、課前論文的引導、參加過的同學超過九成的滿意度、高效率又溫柔回應的婉君(蔡校長教的,我有聽進去,要給 journal office 特別的表格與 mention XD)、完善的上課會場與設備,如同麻醉的前導 induction 一般,讓我在這美好的氛圍當中不知不覺地進入手術……

 

以下有雷慎入。

 

 

第一刀:切除「忽略 abstract」的毒瘤

 

昭慶醫師乾淨俐落一語道破我們長期忽略 abstract 的毒瘤,不只是要好好寫,更是要想著永遠留名(是英名還是臭名…),字字計較、引人入勝、精華功力貫注於此地寫!

 

 

第二刀:給錯對象的 introduction

 

送禮要看對象,introduction 也要看對象!送女朋友東西,說這是我媽愛用的牌子!這只能判出局了!寫專業的論文,卻在 introduction 寫得像給醫學生,寫得讓人看破手腳,一點專業的 FU 都沒有!上完前兩堂課,雖然覺得很羞愧,但是真的心服口服!

 

 

第三刀:與蔡校長十年功力的影像處理接枝

 

不管是孤芳自賞、自以為重點但卻沒有重點、還是賣弄雕蟲小技的圖片都一一被秀出來!台上那些是犯錯的圖片,怎麼這麼荒謬卻又熟悉呢!原來「一眼就看出重點的圖片」是需要經過詳細縝密的計畫跟後製的!連周董的世紀婚禮相片都要後製了!更何況是這樣永留雲端、邁向國際的論文照片呢!真的體會了 One ‘well-designed’ picture is more than ten thousand words.

 

在節奏緊湊的實作時間加上香味撲鼻的雙主菜便當,這是在機會教育要「廢寢忘食」才能寫得出 paper 嗎?這點就真的有點小小建議了!既然這麼熱情專業的「大叔與型男」讓我們都不好意思吃飯地卯起來現學現用了!乾脆下次就訂個飯捲還是大腸包小腸那類,可以一手拿食物,一手拿滑鼠的午餐好了!(哈哈,這個好像是我整場活動當中唯一想到的建議。)

 

 

第四刀:一點都不重要的 discussion

 

昭慶醫師:「會有主題很差的論文,但是因為你討論的很棒所以被接受的嗎?」真是乾乾淨淨地破除我們的盲點。果然正確的想法、清楚的邏輯才是王道,才能把時間、精力用在刀口上。

 

 

第五刀:大魔王的破關秘笈 ─ reviewer 心理戰

 

總結一句,是人,就有人會遇到的問題!我們以為高高在上、無私,為學術奉獻的 reviewer,至此夢想幻滅!不是啦!是重新找到本質,給 reviewer 該有的對待,給自己的論文應得的舞台!

 

 

論文的本質,是為了推動醫學的進步。

 

在艱困的「論文換心」手術中,把我們那疲憊軟弱,一跳沒一跳撰寫論文的心臟,徹底地換了顆活潑有力「新思惟的心」。

 

昭慶醫師這樣令人熱血沸騰的言語,讓一整天接受高強度手術的我們,重新 re-warm 回來,那本來應該相信的、本來應該熱切期待的、本來應該因著對醫學改變進步的熱情而生的,這樣一點一點地找回來。真正應該讓 reviewer、讀者的打動內心的,應該是字裡行間裡流露出的推動醫學進步的「熱忱」!

 

 

新思惟建好了短跑道,讓大家順利起飛!

 

蔡校長跟吳醫師的鼓勵,要將學術研究這架飛機,突破貼於地面的靜摩擦力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蔡校長用了飛機起飛的比喻!

 

但是新思惟國際讓我們如同在航空母艦上的軍機,以過來人的經驗,最精簡的圖像處理方針、含金量超高的實驗設計提升了最後的跑道,幫助我們在有限的時間、物力、人力、變動不安的大環境中,建立了如同航空母艦上的短跑道,最後提升的那弧度,讓大家能順利起飛!但是,加滿油、聽從塔台指示、確定航道、開足引擎馬力這不是別人的事、是自己!拚了…

 

PS. 回程高鐵的路上,我才想起來,ㄟ~這次的 coffee break,怎麼沒有跟平常醫學會的一樣的豪華點心吧呢?哈哈……在蔡校長跟吳醫師的毫無冷場的講座中,完全把平常醫學會裡評斷主辦單位有沒有誠意的「點心吧豪華度」這項評估指標給丟棄了….

 

PS.2 話說我本來下定決心,上完這堂課要跟家中老小,宣告我要開始寫論文,所以以後不煮飯洗碗,都吃外面了說…,連這點都被昭慶醫師一語道破……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