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可以做研究的方向與題材?

 

問:新手如何決定研究方向?大醫院裡的小 young V 免不了要到處支援,這裡做一點,那裡幫忙一點。如何在這樣完全沒有連續性照顧病人的時間下,找到可以做研究的方向與題材?

 

答:(吳昭慶)

 

 

36_2014.11.08-258

 

 

研究方向最好能與自己平常的臨床工作高度相關,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從臨床工作找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專科都還有次專科,每個次專科都還有許多專精領域。所謂的醫學研究(論文)其真正的目的是,把最尖端的醫學知識再往前推進,所以只要能在自己最專精的領域提出最新的見解、用科學方法証明,就能在很好的雜誌刊登出來;反之,如果拾人牙慧,或是僅發表個人行醫的經驗(如某大老號稱開刀一輩子沒有合併症),這種就很難刊出。

 

建議新手可以先確立方向,專注觀察自己的臨床工作,想想如何把手上的病人照顧得更好,設法把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更往前推進,持續努力,累積資料,當有心得的時候,就可以寫成論文,跟全世界的專科醫師分享,幫別的醫師省一點力氣。

 

 

「困難」,就是最好的主題。

 

到處支援、在各地行醫,如此很難長期追蹤病人,因此也很難做出需要追蹤的臨床研究,若欲突破這種困境,建議進行不需長期追蹤的研究(例如:探討某疾病的診斷、或手術後短期的併發症),亦或是使用其他資料庫(例如:健保資料庫)。

 

最適合研究的主題其實就是平常臨床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建議遇到難題時先搜尋文獻,若確定文獻中無法找到解決之道,而我們卻頗有心得,那就是值得努力、也適合我們所處的環境的研究主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