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接受率高的 paper 跟選定適當的 title?

 

問:如何寫出一篇較有可能被接受的 paper?哪些內容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如何選定合適的 title?有何重點和禁忌。

 

答:(吳昭慶)

 

 

00_FB_CLIP_20161023_0247

 

 

內容:以讀者的角度來思考

 

期刊的 editors 與 reviewers 需要面對他們的客群 — 也就是讀者(花錢訂閱期刊的人),所以他們必須選出能滿足讀者的論文。一方面得讓讀者繼續買單,另一方面有人讀完論文後引用就會產生 impact factor,所以他們這些 editors 與 reviewers 除了自己的好惡以外,也必須考慮讀者的口味。

 

因此,較有可能被接受的文章就是讀者會想讀的文章。一般臨床期刊的讀者幾乎就是世界各地的專科醫師。

 

舉例來說,Journal of Neurosurgery 的讀者幾乎都是神經外科醫師,預估一篇研究論文被接受的機率可以試圖站在該科之專科醫師的立場思考。譬如我就應該想想,美國的神經外科醫師對於我做的這個研究會不會感到興趣呢?我寫出來的研究論文是不是給了他一些啟發?如果讀完後能讓他的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想必應該可以刊登在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上。

 

 

標題:清楚傳達研究核心

 

延伸上面提出的理論,標題的設定應該要盡量清楚傳達我們研究的目標,最好具備以下數個要素:

 

  • 引人入勝,設法讓讀者看完標題後,更想讀內容,那就成功了。
  • 使用正確的、容易搜尋的關鍵字,讓 reviewers 知道你是專家,日後這篇文章在學術搜尋引擎中的能見度也會比較高。
  • 精準傳遞,科學論文重點就在傳達資訊,標題非常重要,尤其對於描述內容結果的文字請務必精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