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案報告,往外延伸到世界。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施打 COVID-19 疫苗後,產生暫時性耳鳴與耳蝸病變之個案研究,獲 QJM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510_1242

 

 

政治的問題,用科學方式解決。

 

坦白說,這篇文章當初在撰寫的過程時,我們就很猶豫該如何下筆,因為這整個過程中有摻雜我個人的糾結在裡面;當初研發 COVID-19 疫苗的學者,無私地將疫苗的相關權利分享出來,讓這個疫苗能順利大量生產,解救世界上許多地方的民眾,然而,現在我撰寫的這個題目,就是在講這個疫苗的副作用。

 

雖然我們在文章中提出良好的解方,且在文章中也特別強調了:「因為施打疫苗獲得的好處和後續副作用的機率相比,利明顯遠遠大於弊,且耳鳴這個副作用是可以處理的,因此我們強烈鼓勵民眾仍應積極施打疫苗!」但是這篇文章終究是講這個疫苗的副作用……

 

後來我們考慮到,萬一有越來越多民眾打完 COVID-19 疫苗之後,也產生耳鳴的副作用,卻不知道如何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而錯失治療黃金期,那麼我們自己也會良心不安,才毅然決然把這篇文章發表出來!

 

 

雜誌的取捨,需先看看背後的主人。

 

當然,投稿雜誌該如何取捨,我們也想了很久,最後我們決定選這個《醫學季刊》(QJM)作為投稿的選項,主要的原因是:這個疫苗是牛津大學研發出來的,而《醫學季刊》是牛津出版社的雜誌,而這個雜誌是「大不列顛與愛爾蘭醫師協會」的會刊,而「大不列顛與愛爾蘭醫師協會」現在的會長又恰好是牛津大學的人。嗯,就決定是它了!

 

我們這篇個案報告也算是替牛津做 post-marketing surveillance 吧?果不其然,這篇個案報告在 6 小時之內,馬上就被《醫學季刊》接受了,完全不用做任何修改(或許也歸功於個案的資料收集太齊全了)。

 

 

來自各地的聯繫以及好預後

 

隨著這篇個案報告的發表,我們開始注意到,逐漸有些患者會直接表明自己就是打完疫苗之後開始出現耳鳴,而且隨著疫苗選擇性增加後,各種 COVID-19 疫苗都有出現病患接種後產生耳鳴症狀的情形。

 

此外,國際也開始出現接種不同 COVID-19 疫苗後產生耳鳴的個案報告(甚至大型個案分析的研究也出來了),而且隨著我們的分享,患者一旦出現耳鳴,立刻就醫,緊急接受治療的動機也增加了。當然,這種立刻就醫的患者,治療後的預後也會比以往更好!

 

更甚者,個案報告正式在雜誌上線後,有一些國外的病人寫信給我們,陳述他們打完 COVID-19 疫苗之後,也產生惱人的耳鳴,原本他們已經被耳鳴吵到放棄希望了,但是看到我們的個案報告之後,才知道原來世界上也有別人跟他們一樣,因此寫信請教我們該如何處理。

 

這些都是小小診所能夠對世界盡到的最大貢獻了(當然,我也是在信中提醒他們,要盡快去找當地的醫師接受緊急處理,切勿拖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