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心得與本篇論文之寫作細節

 

作者: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劉峰誠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劉峰誠醫師參與之基礎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LiuFC_CLIP_693

 

 

名師指導論文易發表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是目前我參加過的三個新思惟活動之一。研究是為了推動醫學的進步、讓病患重獲健康,同時我認為透過交流與互動也能讓自己的醫療專業受到肯定。如何讓自己的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除了個人需要不斷地學習與練習,更需要名師的指導。

 

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營造的學習氣氛真是太好了!除了課前回答學員提問並列印於紙本外,整個課程設計從一早吳醫師的「第一印象: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到下午蔡校長的「與 reviewer 心理戰」再回到吳醫師的「用系列研究 讓世界看見你」,都在協助我們突破發表的困境,長期則希望日後能學以致用、走向國際舞台。

 

課程中蔡校長在「一圖入魂:精準 大器 穿透人心」這堂課中,介紹如何活用 PowerPoint 及免費軟體將投稿圖片作良好處理。不僅製作流程順暢、方便日後需要時可再次修改,且示範了如何對圖片做標記方能吸引審閱者目光、並緊扣主題。

 

 

穩紮穩打的博班訓練

 

本篇發表於 PLOS ONE 的文章屬於基礎醫學研究,起源於 2007 年我報考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使用豬軟骨細胞與人類 T 淋巴球細胞進行小分子藥物測試的實驗。我們根據阿斯匹靈結構,經由篩選、改良、合成等步驟,找到三種水楊酸類的小分子藥物 (Cf、Cm、Ck) 具有調節自體免疫疾病的能力。

 

其中,Cf 對關節軟骨保護及抗發炎的成果發表在 2011 年的 Journal of Clinical Immunology,並獲得中華民國專利證書(公告號:I435719、名稱:醫藥組成物用於製備關節炎藥物之用途) 與美國專利證書(公開號:US20130072720 A1、名稱:Pharmaceutical composition for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

 

Cm 能減緩類風濕關節炎小鼠的關節破壞,成果發表在 2012 年的 Journal of Clinical Immunology;Cm 亦能抑制人類 T 淋巴球細胞的活化並發表於 2014 年的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本篇為延續之前成果之系列研究文章,說明 Ck 有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潛力,並發現其機制是通過抑制 NF-kB 與 STAT-3 的訊息傳導,研究成果發表在 2016 年的 PLOS ONE

 

 

本篇論文 Introduction 寫法之細節

 

論文主題可拆分成三部分:A(TNF-α-Stimulated Chondrocytes、疾病為 osteoarthritis)、B (Potent Chondroprotective Agents)、C (Amide-Linked Small Molecules)。將我在 Introduction 的寫法分述如下,環環相扣。

 

  1. 權威文獻 A+B:Potent Chondroprotective Agents 在 TNF-α-Stimulated Chondrocytes 有一個未解疑問 (Q1)。
  2. 目前問題 B+C:Discovery of Amide-Linked Small Molecules 在 Potent Chondroprotective Agents 有另一個未解疑問 (Q2)。
  3. 強調目標 A+B+C:Objects、Hypothesis、Approaches、Summary

 

 

關於 Discussion 的寫法

 

重點為隱藏格式、聚焦、抒發己見。細節上,第一段可簡述方法、結果、與結論 (study analyze);中間段落自由發揮自己的想法;倒數第二段講 limitation(引用吳昭慶醫師課中說到的「勇於面對、攻守兼備」);最後一段則強調 strength 。

 

在這篇 PLOS ONE 論文,我因應投稿格式做了部分修改,將結果與討論寫在一起(以循序漸進、融會貫通的原則來寫作)。最後一段我以 Conclusion 呈現,講證據、清楚簡單、語氣合宜,並用一張完整的卡通機轉圖 (Fig 10) 做個強而有力的結尾。

 

 

02_LiuFC_share_PLOSONE

 

 

學以致用,研究放心裡。

 

聆聽蔡校長與吳醫師的精闢剖析後,更能清楚地利用自己現實的環境來選擇研究方向。除了趨勢分析與閱讀文獻外,我選擇保留既有的優勢,並針對現有議題加入新的元素。

 

最重要的是要永遠把研究放在心裡。期許經由名師指點的臨床研究與發表,能更有效的推廣我們的專業與健康教育理念,同時朝向提昇病患生活品質的分向努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