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莊介森醫師團隊,關於 β2 腎上腺素受體藥物與巴金森氏症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a-Lithuania 刊登!

 

 

01_medicina_ChuangCS_05

 

 

文章介紹

 

β2 腎上腺素受體(β2AR)遍佈全身,與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有關。有部分研究指出,使用 β2 腎上腺素受體相關藥物,可能與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會有關,一般認為,刺激 β2AR 的藥物會降低巴金森氏症機會,而阻斷 β2AR 的藥物如 propranolol,會升高巴金森氏症機會。莊醫師與其團隊,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想統合一下既有文獻,看看是否真有這樣的趨勢。

 

研究收入了八篇研究,統合後發現,刺激 β2AR 的藥物的確跟較低的巴金森氏症機率有關,RR = 0.859;而阻斷 β2AR 的藥物,則與較高的巴金森氏症機綠有關,RR = 1.49,其中 propranolol,RR 高達 2.82。

 

作者認為,雖然目前研究樣本數偏小,不過這樣的發現,值得後續進一步的研究,尤其這類藥物都是臨床上常會長期使用的。

 

 

恭喜莊醫師!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Medicina-Lithuania 發行於 1920 年,原為立陶宛考納斯大學與首都的維爾紐斯大學發行,後來換過幾次出版商,在 2018 年開始,由 MDPI 集團接手出版。

 

在網頁上,正確標示了 impact factor 以及相關的幾個學會,如立陶宛健康科學大學、維爾紐斯大學、拉脫維亞大學等,並列出 2007 年至今的所有文章全文,但因為只有 2018 以後的版權屬於 MDPI,所以前面 10 年的資料,是以談合作的方式刊出,並有清楚揭露。

 

或許 MDPI 希望這個期刊更為國際化,所以在網頁上並非呈現 Medicina-Lithuania 的全稱,而是以 Medicina 為名。不過在 Incites JCR 登記的名稱仍為 Medicina-Lithuania,縮寫 Med. Lith.,在 PubMed 顯示的期刊名,則為 Medicina (Kaunas) 括號內的就是當年發行者考納斯大學的所在地,立陶宛第二大城兼舊都考納斯。

 

目前這本期刊的審查速度頗快,校友經驗,從投稿到被接受,大概只花一個多月,且一接受後,沒幾天就正式刊出!

 

本期刊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30,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80/169) 期刊。

 

 

莊介森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