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怡孜醫師團隊,使用動態植牙導航系統,以保留下齒槽神經之個案報告,獲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刊登!

 

 

01_JOMS_ChenYT_04

 

 

文章介紹

 

當下頷骨有慢性骨髓炎或良性腫瘤時,完整清除疾病部位很重要,下齒槽神經的保留也很重要,光靠手感以及對術前影像的印象,很難做到精確,可能開不乾淨,也可能傷到下齒槽神經。

 

從神經外科精準定位的需求開始,各家廠商開發了靜態的定位系統,運用在腦部甚至到上頷骨都還不錯,但下頷骨是會移動的骨頭,作 CT 時的位置與手術時會有相當的不同,於是廠商針對植牙需求,開發了動態導航系統,能校正下頷骨的移動,也能校正手術器械的角度。

 

陳怡孜醫師團隊照顧一位下頷骨慢性骨髓炎的患者,開刀時,同時需要清楚的清創範圍規劃,以及下齒槽神經保留,於是他們運用原本為植牙開發的動態導航系統,完成了手術,清創結果良好,下齒槽神經完整保留,患者之後也迅速痊癒。

 

於是,團隊將這個案例的相片、影片跟臨床流程整理成個案報告,並闡明其臨床意義,登在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的 perspective 專欄,提供具有開創意義的應用觀點。

 

這是個很不錯的策略,雖然本質是一個病例,但藉著能帶給臨床工作者啟發,以 perspective 類別刊登,作者群成功發表、讀者認識新知、期刊社也獲得廣泛注意與可能的引用,達到作者、讀者、期刊三贏的局面。

 

 

恭喜陳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為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 的官方期刊,於 1943 年創刊,並自 1982 年改為現名。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781,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為 Q2(38/91) 期刊。

 

 

陳怡孜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