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探討登革熱與自體免疫疾病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Infection 刊登!

 

 

01_JINF_LiHM_04

 

 

文章介紹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以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為主要傳播媒介的病毒性感染症。台灣屬於登革熱流行區,因此登革熱為台灣所關注的傳染病與公共衛生議題。

 

登革熱會影響人體眾多器官,症狀依個人體質從發燒、出疹、肌肉關節痛,到嚴重出血或器官損傷皆有可能。感染後的致病機轉一般認為有兩種途徑:直接的病毒效應、宿主免疫反應造成的後續影響。

 

登革熱 immunopathogenesis 有關的免疫防禦橫跨了抗體依賴增強作用、細胞免疫反應、cytokines 等水溶性蛋白、autoantibody 等等;上述這些因子同時也與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之發生息息相關。

 

為了探索罹患登革熱後,未來是否會有較高的自體免疫疾病風險,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初步探勘,希望能對未來相關領域研究提供更多資訊。

 

分析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登革熱患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的確較高,adjusted hazard ratio (aHR) = 1.88、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49 – 2.37(p < 0.001);尤其是下列自體免疫疾病:Reiter’s syndrome (aHR = 14.03)、multiple sclerosis (aHR = 11.57)、myasthenia gravis (aHR = 5.35)。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Infection 是 British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Infection 於 1979 年開始發行的感染學領域期刊,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01、是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中的 Q1 期刊(16/84)。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