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沈伯鍵醫師團隊,比較 TACE 與 SBRT 對肝癌的治療成效研究,獲 IJROBP 刊登!

 

 

01_IJROBP_PCSHEN_01_CLIP

 

 

文章介紹

 

罹患肝癌的患者,若仍能手術切除,則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已經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與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是兩個常被選擇的治療方式,各有其擁護者。

 

作者群們想研究,到底 TACE 與 SBRT 那個比較好,又在哪些族群會有顯著差異,於是用回溯研究,收入無法手術切除的中等尺寸肝癌(3-8 公分)患者,收集十年,並追蹤後續,加以校正和比較,瞭解其間差異。以「局部腫瘤控制」與「總死亡率」作為結果判定。

 

結果發現,SBRT 比 TACE,有更好的局部腫瘤控制力,總死亡率也較低。其差異在肝癌復發患者尤其明顯,在新診斷肝癌的患者上,倒是沒有差異。

 

由於這個回溯研究對肝癌治療很有啟發,作者群建議,醫療界應規劃大型前瞻性研究,進一步確認,並提高結果之實證等級。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 Biology • Physics  創刊於 1975 年,是美國放射治療及腫瘤學會 (ASTRO; American Society of Therapeutic Radiologists) 的旗艦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554,相當不錯。

 

有趣的是,本期刊的刊名中,分隔 radiation oncology、biology、physics 的符號,有四種版本:

 

  1. 官網使用的是一個「小黑點」。
  2. 期刊內使用的卻是「星號」,如最上面的截圖所示。
  3. ResearchGate 跟 EndNote 這些數位服務,大概覺得黑點跟星號都太奇怪,所以用「逗號」。
  4.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則乾脆不淌這渾水,直接用一個半形空格隔開就好。

 

但無論如何,人家是放射腫瘤界的頂尖期刊,喜歡怎麼寫,就怎麼寫!

 

 

再次恭喜沈醫師!

 

 

沈伯鍵醫師與新思惟

 

  • 沈伯鍵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四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