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縮小範圍,聚焦專注發展。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團隊,關於 D-穀氨酸、腸道菌與阿茲海默症之系統性回顧,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刊登!

 

 

01_ijms_changch_15_DMCp_20190323_452

 

 

先講結論:回顧性論文建議從統合分析入門。建議:規劃架構,挑選主要回顧文獻,補充新的試驗。

 

到目前為止,總共發表了五篇回顧性論文(Review articles),其中三篇是統合分析的回顧論文,另外兩篇是敘述性的文獻研究(Literature review)。

 

 

02_ChangCH

 

 

克服沒有實際參與基礎研究的難題

 

這應該是目前寫過最困難的一篇論文,從去年三月邀稿後,斷斷續續寫了一年多,其中被退回修改三次。最困難的點是,這篇回顧文獻偏重基礎研究,相較於上一篇回顧文獻(Brain Stimul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更為困難,上一篇是探討各種電磁刺激在阿茲海默症的療效,屬於整理臨床研究,而自己本身有參與過相關研究的經驗(例如 DBS,TMS),所以在整理他人臨床研究時,比較能理解其過程方法與研究發現的重點在哪。

 

但是這一篇,自己並沒有實際參與基礎研究的經驗,例如,看到論文介紹如何從老鼠腦部去分析 glutamate 的細節就相當吃力,如何去克服呢?我們團隊決定「縮小範圍,聚焦發展」。

 

 

縮小範圍,聚焦發展。

 

期刊主題的編輯會要求團隊在一定的期限內提供題目,編輯審核同意題目後會設定在一定日期回覆初稿稿件,剛開始設定的題目是 glutamate and gut microbiota in dementia,稍微搜尋文獻便發現失智症範圍太大,包含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以我們團隊有限人力(就是我自己,還要看門診、值急診),後來決定縮小為阿茲海默症。

 

決定好題目後,接下來決定架構,因為不像統合分析有一定架構,決定先參考這類題目的前人文章做參考,一開始用 PubMed 關鍵字下 glutamate AND gut microbiot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接著放寬拆成三部分:glutamate AND gut microbiota、gut microbiot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和 glutamate AND Alzheimer’s Disease,接著將找到的論文,分成 review 和 trials 兩大類。

 

 

03_ChangCH

 

 

再從 review 文章中,先瀏覽題目、摘要、圖表,挑出較簡單易懂的文章細讀,有架構概念後再讀其他回顧文獻,根據一些學習研究,在初學不熟悉的領域,如果一開始就細讀最豐富複雜的回顧文獻,容易挫折放棄,或是見樹不見林,迷失重點。

 

 

經審稿者建議,讓主題更精準。

 

雖然是邀稿,但仍有一定要求。三位審稿者之中的一位,甚至直接說論文內容在維基百科或教科書都查得到,沒有新意,要求退稿重寫;另一個審稿者則建議聚焦 D-glutamate 的討論。果然是這領域的專家,因為胺基酸自然界以 L-form 為主,D-form 近年發現在腦部的影響不同於 L-form,所以後來才將題目改為 d-glutamate and Gut Microbiota in Alzheimer’s Disease。

 

修改重送之後,被要求再加強圖表,以及 d-glutamate 在 gut microbiota 和阿茲海默症的新研究發展,最後,總算被接受了。文獻研究沒有固定的架構較為難寫,但是運用一些技巧的規劃與整理後完成了,學術界的神人太多,這只是野人獻曝,分享一點經驗,再次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