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研究破除疑慮,使醫護人員更安心戴口罩。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急診部 蘇則聿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蘇則聿醫師團隊,關於醫護人員使用外科口罩與 N95 口罩之生理與心理健康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CLIP_20160619_0830_IJERPH

 

 

自從 COVID 19 疫情爆發以來,醫護人員穿戴個人防護具,自我保護變得格外重要。目前美國和歐洲的疾病管制局都建議,只有會接觸病人體液高風險的醫護人員需要配戴 N95 口罩,其餘低風險的人只需配戴外科口罩保護即可;然而 WHO 則建議,不論風險,醫護人員皆須配戴 N95 口罩上班。

 

醫護人員若每日長時間戴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上班 8 小時,是否會影響身體和心理的健康?這是個很爭議的問題。有些研究指出,長時間配戴口罩會造成缺氧、血中二氧化碳過高,進而影響生理健康,也有些研究指出會造成心理焦慮或增加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而增加死亡率,於是我們設計一個研究來分析臨床上真實的情況為何。

 

 

面對爭議,用科學來回答問題。

 

我們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急診中,隨機選出各 34 位戴外科口罩和 N95 口罩的白班(8:00-16:00)醫護人員,用非侵入性的 Tensor Tip MTX5 裝置反覆測量,取代傳統侵入性的頻繁抽血,比較他們戴上口罩後 0、2、4、6、8 小時的血氧濃度(SpO2)、氧氣分壓(PaO2)、二氧化碳分壓(PCO2)、收縮壓和舒張壓(SBP and DBP)和心跳(HR),分析各個時段的變化來比較兩種口罩之間的差異。

 

另外,依據過去的研究結果和參考 Zung 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設計了問卷給這 68 位醫護人員填寫,分析他們戴上口罩後有沒有什麼症狀。

 

我們用重複測量的 generalized linear model 統計方法,來分析兩組在戴上口罩後 0 到 8 小時上述六項生理參數的變化。

 

首先比較兩組人員的組成,在年齡、性別、醫護比例上都沒有明顯差異。至於工作區域部分,戴 N95 口罩的醫護人員,絕大多數為負責比較有機會接觸 TOCC 史不明病人的檢傷區和常做侵入性插管,或其他治療比較有機會接觸病人體液的急救區;戴外科口罩的人,則以負責相對低風險看診區的醫護佔絕大多數。

 

 

分組檢視參數,探討其背後意義。

 

分析外科口罩組之生理參數,只有第 2 和 4 小時的 HR 有明顯下降(from 85.71 to 80.35 and 81.21 bpm),但從 0 到 8 小時的線性分析並無明顯變化,而且都在生理正常範圍內,其餘五項生理參數都無明顯變化。

 

至於 N95 口罩組的生理參數部分,SpO2 and PaO2 在 4 小時有明顯上升(from 96.59% to 96.97% and from 85.26% to 88.03% mmHg),2、4、8 小時的心跳有明顯下降(from 88.91 to 84.35, 83.68, and 80.44 beats per minute (bpm))。0 到 8 小時的 SBP and HR 有明顯線性變化(−0.78 mmHg and −1.39 bpm from the baseline LS-means),但全都在生理正常範圍內。

 

若兩組比較,只有 8 小時的 HR(−8.53 bpm for adjusted work duty, p = 0.0079)和 0-8 小時 HR 的線性變化(−2.01 beats per minute for adjusted duty of work, p = 0.0105)有明顯差異(p for interaction= 0.0146),但都在生理正常範圍內。若排除 N95 口罩組內之 10 個院外檢傷人員,只比較兩組在院內工作的醫護人員結果也相同。

 

另外比較兩組醫護人員戴完口罩後的症狀,幾乎所有的症狀都發生在 N95 口罩組,和外科口罩組比起來有明顯呼吸喘、頭痛、頭暈、困難說話和疲勞的症狀;但隨著戴口罩的時間增長,生理和心理適應的狀況大多非常良好,症狀都會逐漸改善或消失,所以這 68 個醫護人員在 8 小時的白班結束前,都沒有人因為不舒服而拿下口罩退出這個臨床研究。

 

整體而言,醫護人員不論戴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上班 8 小時,並不會對生理或心理健康有明顯影響,戴 N95 口罩上班和外科口罩比起來也不會增加風險。這項研究的結果讓醫護人員在這個 COVID-19 爆發的時代,可以安心戴 N95 口罩上班,而不用擔心影響身心健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