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 editor 想法,增加論文接受率!

 

作者:牙易科技 黃茜渝 特助

 

 

HuangCY_CLIP_20171126_0851_FB

 

 

擺脫濃濃菜鳥味

 

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在這一天的課程中,每位講師講授的方式都非常幽默風趣,讓我們上了一整天的課程,也不覺得疲憊。每位講師都有他們不同的專長和經歷,很感謝講師們和我們分享自身經歷,毫不保留解答大家的問題,在每個講師不同經驗中,讓我學習到不少寶貴的知識。

 

對於要投搞的大家而言,我覺得了解 editor 怎麼看待投稿論文的視角非常重要,很幸運其中一位吳昭慶醫師正好擔任 editor,昭慶醫師很仔細的和我們分享很多 reviewer / editor 著重的部分,其中包括標題、摘要、結論和圖表,聽到這些頓時覺得「沒錯,reviewer / editor 也和我們一樣,一天只有 24 小時,他們沒時間去看標題、摘要、結論都沒辦法把研究說清楚的文章」。

 

昭慶醫師清楚的指導,如何讓自己的論文標題,更加清楚傳達訊息給讀者,也明確點出摘要和結論的部分,該如何更加吸睛,最後才有機會讓 editor 對於自己的論文更有興趣,而用更多時間閱讀,發表論文感覺就和闖關遊戲一樣,關關都要注意細節、避免失誤,才能破關斬將,通往康莊大道。

 

 

選擇統計方法不再人云亦云

 

對於統計方法實在是不熟悉的我,也在課程中,對於統計在科學研究中該如何應用,有更清楚的瞭解,再也不會因為老師、學長姐說要用 ANOVA,所以我就不明就裡的選用 ANOVA,瞭解各種統計方法的應用範圍,對於實驗設計確實非常有幫助。

 

想想過去學校只告訴你該怎麼算統計、怎麼看結果,卻忽略最重要的部分「怎麼針對實驗,選擇適合的統計方法」。統計實作的部分,我很喜歡,透過自己動手操作,不但可以將所學即時應用,也可以從中發現,自己可能不甚瞭解的部分,透過講師、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覺得統計似乎也不是這麼困難,也更瞭解各種統計方法的應用之處。

 

 

研究資源始終有限,但人的創意無限。

 

講師們分享的,不只是他們自身成功的故事,連他們過去失敗的經驗,也是我們的養分,放眼過去、現在、未來,研究的熱門題材會隨著時間改變,但學術研究環境所能提供的資源始終有限。

 

吳青陽醫師確切指出,資源不是問題、題目再小、領域再冷門也不應該放棄,只要堅持,也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樣的精神很令人欽佩,也讓我自覺不如。

 

放眼看看自己身邊的人,有多少人憑藉著這樣的熱情努力,在研究中闖出一片天?大部分的人都轉戰其他戰場,為生活努力著。其實今日可以站在講台上的各位講師,他們過去無一不是跌跌撞撞,才能闖出這片天,感謝今天他們無私的將自己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和我們分享,讓大家滿載而歸,真的非常感謝講師們和助教們的辛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