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受用、啟發,新思惟。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暨重症系 鄭文建 醫師

 

 

wccheng_CLIP_20171126_0269_FB

 

 

名副其實「新思惟」

 

連續三個月的密集上課:《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由蔡依橙校長領軍的新思惟老師群,確實給我們年輕一代上了一堂:「實在、受用、啟發,新思惟」的課程,真的是與團隊的名稱一模一樣。

 

這些課程,指導年輕醫師,如何開啟研究之路、發表,且進入國際。拜師學藝後,下山開始運用所學,期許能替自己及團隊,在醫學之路,名留青史。

 

 

Editor 打開天窗說亮話

 

吳昭慶醫師是頂尖期刊 editor,直白的告訴我們,如何讓自己的稿件容易被接受、避開不該犯的錯誤,及如何和 reviewer 進行攻防戰,並與蔡校長共同設計這本 revision 的武功秘笈,讓我們帶回家。這本秘笈,猶如錦囊妙計,在被 reviewer 的問題團團包圍時,幫我們一一解圍。

 

在課堂上,兩位大師,將之前投稿經驗,與期刊 reviewer 的各種互動,及 revision 的各種訣竅詳盡的分享。讓我們知道 revision 幾乎是 accept,確實的 revision,真的非常重要,大意不得,以免慘遭滑鐵盧。

 

吳青陽醫師以過來人的身份,從住院醫師時代,什麼資源都沒有,秉持著熱忱,開始踏上研究之路。在臨床照顧病人的過程中,開始累積自己的 data,剛開始的確辛苦,但後來的成果,確實是我們年輕一代的好 model。

 

 

不用懂理論,也可以會用統計。

 

另外吳昭慶醫師也提到,研究之路,就是讓病人的照顧品質更好,秉持著這個初衷,臨床點子自然出現,接下來確實執行,收完資料,配合蔡校長深入淺出且非常實用的醫學統計,就可以開始著手寫論文。

 

學會醫學統計,真的不需要太艱深的理論,也不用拿出生統課本,全部翻過一遍,只要會用就可以了,這是新思惟課程的精神,協助大家克服進入醫學研究大門的關卡。

 

上完一系列課程,常用的醫學統計,我們都能親自將 raw data 化為表格及圖表,且經過蔡依橙校長的指導後,張張都是能登在期刊封面等級的水準,大大提高文章被接受的機率。

 

課程中最實用的互動實作,絕不是紙上談兵,而是親自帶我們做一遍,直到我們做出來為止;課後作業再上傳,校長給予回饋,深怕我們學不會,學習最大化。學會這些實用的醫學統計,只要我們有想法,就能自己收集資料,跑統計、寫論文發表不再是難事。

 

 

只有一句話想說:有你們真好!

 

上完了這些研究及發表的相關課程,深深覺得,這三個月週末的花費,非常值得,時代進步,自己也不能停下腳步,每次來這邊上課,在各位大師的薰陶下,不斷有新啟發。再次深深感謝,想對新思惟團隊說:「有你們真好!」課堂上也認識結交新朋友,研究之路不再孤單,期待下次能再接受各位的指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