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走自己的路

 

作者:台中榮總 藥學部 鄭昕弦 藥師

 

 

clip_20161023_0615

 

 

想要提升實力、增加視野

 

在過去幾年,念了研究所,但對於撰寫研究論文甚至投稿仍然一知半解,選擇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別人如何成功投稿,甚至可以有投稿數十篇不敗的紀錄,基於上述的判斷,我參加了新思惟工作坊,期望提升自己臨床發表的實力與增加自己的視野。

 

課程是在台北,於是禮拜天一早六點起床,老公載我到高鐵站,開始了一天的研究旅程。

 

一到達台大集思會場,工作人員親切的問候,提醒大家注意事項,我自己則手忙腳亂地架好電腦,連線到無線網路,緊張又期待著今天課程的開始。

 

 

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

 

課程內容依據文章的架構脈絡,首先由吳昭慶醫師講解如何寫出文章的摘要: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一般人以為摘要是等文章都寫好了,最後才著手,吳醫師大大顛覆了我的概念。他告訴我們只要文章有數據、就可以先寫摘要,而摘要會影響到 reviewer 的評價,重要性不亞於文章本身。

 

吳醫師分享當年到美國進修期間,指導老師評讀文章的習慣,就是先從摘要了解文章整個的脈絡與結果。經過吳醫師的分享,我恍然大悟,也告訴自己不可輕忽摘要的重要,因為他可能會影響到 reviewer 對整篇文章的觀感甚至決定文章會不會被接受。

 

討論與結論也是文章的重要一環,吳醫師經驗豐富,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告訴我們什麼是好的結論。以前以為結論應充滿聳動的形容詞,描述自己的文章多好,其實不然,中肯直接的結論才能句句打動 reviewer 的心,為自己加分。

 

 

從實際動手的過程中學習

 

在互動實作的部分,演練了如何運用免費下載的軟體做出動人心弦的圖,包括各種醫學圖片處理:CXR、CT、MRI、數位照片、細胞病理圖等。大家利用中午時段拼命練習,當然中間也有很多助教協助下,完成了一張張的精美影像學的圖,收穫滿滿。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下午的課程亦十分精彩,包括研究方向的選擇、與 reviewer 心理戰等等,毫無冷場的內容對研究文章撰寫亦十分有用。研究的核心是什麼?吳醫師分享,應為 innovation、indication 與 complication,並細細分析其中的精髓。

 

與 reviewer 心理戰中,分享的 3 種法則,告訴我們如果碰到 reviewer 持不同意見時,該如何破解與因應,句句一針見血,十分受用。

 

最後一堂課勉勵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參加國際會議,甚至到頂尖學校進修,增廣見聞。

 

決心走自己的路,勇敢的走。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認真地看完課前提問,上完課其實很開心自己有上到這堂課,雖然好像所有的東西,都要從頭想起、都要整理,但是好像就比較有方向了。不會像以前常常白忙一場沒有結果。

 

繼續努力!期待可以在 PubMed 搜尋到我名字的一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