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自己對醫學影像的興趣

 

作者: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吳聲政 醫師

 

 

clip_20161023_0347

 

 

終於如願以償來到新思惟

 

盼望有一天能上新思惟的系列課程很久了,自兩年前起,便看到許多前輩在 FB 分享上課後的心得,當時便非常希望有一天也能成功報名(除了時間能配合,重點是錢呀!),如願以償的這一天,是 10 月 23 日血液科專科醫師口試後一天,心情正好非常適合來上課,因為這個時候是壓力全部釋放的一天,也順便犒賞自己準備考試的辛勞。雖然,前一晚因為慶祝考完試熬夜了,但當天早上,我還是相當早起,深怕自己遲到而錯過任何一秒精彩的內容。

 

我是當天第三位抵達會場的人,先碰到溫暖的工作人員,讓我備感重視,連電腦插頭都有貼心服務(謝謝幫忙)。再來,看到西裝筆挺的蔡校長,正在一一的與提早抵達的學員寒暄,我明白這正是大師的風範。

 

 

希望能不只「為了寫論文而寫論文」

 

以前不想要寫 paper,因為心中總有「住院醫師好忙」、「又沒人教」、「寫了也不會上」的種種藉口,其實,問題都出在自己無法下定「決心」。然而,現今醫院的升等與研究「掛勾」,不做出點成績,不但在醫院會成為「標靶」,也會被長官請去「喝咖啡」。

 

看清了現實,心中總有股莫名的壓力,驅使我願意多花點精力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趁著這堂課,我希望不僅能夠拿到釣竿、學習釣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往後的日子能夠培養「釣魚的興趣」。

 

 

讓 reviewer 開心,是成功的一半。

 

我很喜歡吳昭慶醫師分享從 0 到 1,到後來進展成為量產神人的寫實心路歷程:「當沒有發表任何文章的時候,總是喜歡在 PubMed 搜尋自己的名字。」哈!這怎麼這麼像現在的我呢?想想自己現在也是在這浮浮沉沉的階段,昭慶醫師完完全全說到我的點啊!

 

課程中,昭慶醫師指導我們下標題、寫 abstract,以及刻畫出 300 字引人入勝的 introduction,讓我終於對 reviewer 所重視的第一印象,有更清楚的描繪方式。原來,reviewer 都是在搭車中審完大量的稿件啊!(誤)

 

 

培養自己擁有大師的眼光

 

後來的課程,印象深刻的是蔡校長的「一圖入魂」。身為醫師的各位,可能已經忘記大學時期的跑台噩夢,沒想到這種痛苦,竟然在血液科專科醫師考試又重新上演。「我到底看了什麼啊?」這個想法,在跑台過程中不斷浮現。

 

如此悲慘的感覺,大概只有熱鍋上的螞蟻才能深刻體會。言歸正傳,因為準備專科考試,讓我看了許多經典的圖譜,趁著這堂製圖課,趁機練習製作往後學弟妹們教學片,希望自己能有更能夠快速、有技巧的完成。

 

所以除了製作五張教材外,也將專科醫師考試「粗心大意」的考題,放了個箭頭警惕自己,下次別再犯錯了。(如編按:也恭喜吳聲政醫師「快速、有技巧的」贏得本次的「醫學影像大賽」,關於吳醫師使用的這張圖還有個小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趕快看看蔡校長在連結中的解說分析喔!)

 

 

25-1

圖為 Osteoblasts

 

 

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一天的課程很快到了尾聲,很難想像時光竟然過得如此快速,好想繼續聆聽大師級的演說啊!從來抽獎都沒有我的份。「準新娘」吳品儀醫師中獎,對她正巧是錦上添花。

 

隨後製圖大賽的頒獎,讓我出乎意外!能夠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感覺就像 accepted 一篇文章一樣感動,也感謝蔡校長對七張圖片的指導。這一天豐富的課程,確實已經發掘我的興趣,未來一定要下定「決心」,將這堂課吸收的知識應用於醫學知識的貢獻。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