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珈倩醫師參與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刊登!

 

 

01_Frontiers_Human_Neuroscience_LiuCC

 

 

文章介紹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舊稱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情緒感知 (emotional perception) 方面的問題,探討病患對情緒聲音 (emotional voices) 的神經處理路徑,即為本論文之研究主題。

 

不匹配負向波 (MMN; mismatch negativity) 是由聽覺刺激引發的事件相關電位(一種腦波指標),收集 MMN 資料時受試者不需注意聽覺刺激(甚至可在睡眠中進行),因此 MMN 適合用來測試無法配合行為要求的受試者。

 

劉醫師參與的團隊比較 30 位慢性思覺失調症患者、與 30 位正常對照組的 MMN 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慢性思覺失調症患者對於憤怒與相同音頻的刺激產生了較小的 MMN;對於快樂與相同音頻的刺激,在兩組間則無差異。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是創刊於 2008 年的 open-access 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634,在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s) 領域的排名為 77/256 (Q2)、在心理學 (Psych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14/76 (Q1)。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珈倩醫師與新思惟

 

  • 劉珈倩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四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