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名師指路,教你臨床的研究與發表怎麼走!

 

作者:三軍總醫院 風濕免疫科 劉峰誠 醫師

 

 

01_innovarad_fcliu_CLIP_20151227_452

 

 

先前的課程有了後續的成果

 

在 10/18 (日) 我參加完蔡校長與楊醫師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後,銘記當天所營造的學習氣氛,開始學以致用,將心法運用在我的臨床工作與教學任務!

 

要解決住院醫師 88 工時的問題,首先要解決實習醫師的交班制度。我嘗試先讓實習醫師做好病患的 problem list,在 other record 做最有效率的縱貫式交班,讓住院醫師做好病患照顧及解決工時制度。

 

在精熟學習課後,我有一堂以《如何成為最優秀的實習醫師》為題,分享電子病歷個䅁,當學習標竿。每兩週一次,在精熟課程後的 10 分鐘,實習醫師主動報名,將自己照顧的個案,用電子病歷,圖文並茂與大家分享(有超過 100 位同學聆聽)!

 

在現場大家報告後,我會立即回饋意見給實習醫師,也讓自己面對觀眾表達的能力再精進!

 

 

02_fcliu

 

 

有名師的指導讓論文發表更容易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演講,由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主持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推動醫學的進步,除了讓病患能重獲健康,總覺得醫學的專業是希望透過交流與互動,也讓自己的醫療專業受到肯定。如何讓自己的研究順利刊登在國際期刊,除了個人需要不斷地學習與練習,更需要名師的指導。

 

蔡校長與吳昭慶醫師營造的學習氣氛真是太棒了!

 

除了事先回答學員的問題列印於紙本外,整個課程設計先從吳醫師的《第一印象:title, abstract & introduction》;《完美結尾:discussion & conclusion》,讓我們突破臨床研究發表的困境。

 

蔡校長接著帶入《一圖入魂:精準、大器、穿透人心》,工具更是只需要用簡單的 PowerPoint 及免費軟體,讓圖片的標記能醒目並緊扣主題。接著,主題策略著重在研究方向如何選擇,透過探討《與 reviewer 心理戰》,尋求應對之道。課程最後希望能學以致用走向國際舞台,用系列研究,讓世界看見我們。

 

 

課程讓我能學以致用

 

 

06_fcliu

 

 

這次影像大獎,我製作的圖片是災難性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超神秘的血栓殺手。這種病是風濕免疫醫師的極限挑戰,疾病急性發作時,病人血中的抗磷脂抗體過度增加,將產生血栓造成栓塞。快速的給予抗凝血劑、類固醇與血漿置換治療是必須的。

 

利用蔡校長今天授課的一圖入魂,善用軟體環境 XnView,裁切與調整影像,再用 PowerPoint 加箭號與星號,參加「醫學影像大賽」。

 

 

老師的回饋非常實用

 

在聆聽蔡校長與吳醫師的精闢的剖析後,更能清楚地運用在實際的醫療環境,選擇研究方向。希望透過醫學期刊的發表來表達,面對這樣的血栓疾病,在臨床上要有很高的警覺性,早期診斷與適時給予抗凝血劑、類固醇、血漿置換術或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對病人疾病的控制與死亡率的下降是相當重要的。

 

期許經由名師指點的臨床研究與發表,能更有效的推廣我們專業與健康教育的理念,讓我們風濕免疫科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