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有醫學訓練、研究所等地方學不到的!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 盧彥哲 醫師

 

 

01_innovarad_yclu_CLIP_20151227_686

 

 

論文的要求

 

之前已經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了,心裡想說,這個《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跟之前的有什麼差別呢?這個話題的開始,就要談起在當今這個時代,當醫師,醫學研究論文需求的壓力,無論是有形(醫院的要求,沒有達到者則處罰。)或是無形的(對自己的自我要求)都是存在的。

 

 

相關訓練?

 

但是我們在醫學院的時候,有上過醫學論文的相關課程嗎?答案是:沒有!

 

這樣沒有受過研究訓練的人,在醫學院畢業後一進入臨床,首先,要接受專科醫生嚴格不眠不休磨練。再來,醫院和學會才不管你有沒有這樣的訓練,反正我就是要 paper !

 

對內、外、婦、兒和急診這醫療崩壞主要影響的五大科別,不但訓練期長,不眠不休的培訓過程真的很辛苦,而且這五大科的醫師,訓練完了之後要出去開業實在不容易,大部分的人都還是留在大醫院裡。

 

所以,這五大科的醫師,又成為被要求需要 paper 的最大族群!這樣子的惡性循環,也讓醫學院畢業的新血更不敢進入這五大科,加速了這五大科的崩壞!

 

 

研究所

 

念個研究所吧!這是解決的辦法之一,不論是基礎或是臨床醫學研究所,對於研究的背景知識和方法的訓練,會有「比較多」的涉獵。請注意,我是說有「比較多」的涉獵,並沒有說「正式」的訓練,為什麼?請看我仔細分析。

 

研究所的課程,大部分是非常專精的,雖然有研究專題討論的學分,但是這只是去讀頂尖期刊的論文來講解給各位大教授聽,對你如何寫論文的技巧和能力,完全沒有相關。大家研究所的開始,都是拼命把學分修完,然後趕快找個指導教授和設定自己的研究主題,接下來就是趕緊把自己的研究作出成果(不論是養細胞、殺老鼠、做實驗、跑統計及發問卷….),終於,自己辛苦的研究有了成果。

 

這個時候,如果你的指導教授願意教導你「如何寫 paper」,那你真的是三生有幸,祖宗有積德,恭喜你找到了一位好老師,但這個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大部分這個時候的你,寫 paper 的技巧,都是求助於學長、學姊、博士後研究員,或是朋友…..如果你真的很白目,裝做一臉無辜,誠懇的樣子去請教指導教授,常常得到的答案是:「你就一直寫、一直寫,一直改、一直改,一直投稿、一直投稿,被退稿後再繼續投,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成功的!」

 

 

臨門一腳

 

那怎麼辦呢?新思惟的這兩個論文寫作教學工作坊,在此就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功用了。這兩個工作坊具有互補作用,盡可能的話,兩個工作坊都要參加。

 

個人覺得,《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比較聚焦在醫學論文的架構面上。吳昭慶老師把文章的構造面,鉅細靡遺的一個一個交代的十分清楚。

 

其中的重點在於文章的標題和摘要,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因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八成了!這也對寫醫學論文的我們,有明確的指導作用,吳老師用自己的文章,一篇又一篇不厭其煩的帶著大家練習!而且吳醫師還把摘要如何構思,完整破解。先一針見血的破題,然後再引用經典文獻和專家學者的研究,來導入說明尚有一些領域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接著再描述自己的研究內容!

 

蔡校長的 reviewer 之心理戰的應對,更是本課程的一大賣點!因為 reviewer 也是人,你在明、他在暗,一不小心你怎樣被做掉的,怎麼死的,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所以請設定最高規格來應對!

 

哇!怎麼沒有繼續寫呢?因為這是蔡校長的心血經驗談,在這邊請容許我賣個關子,來工作坊,保證滿載而歸!

 

 

誠摯邀請

 

最後誠摯地邀請,目前正在辛苦接受訓練的年輕醫師們,或是現在正在水深火熱的碩博士班的同學們,來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再修過這堂課後,對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寫成完整的 paper ,一定會更具信心,論文被接受一定是指日可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