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秦家翊醫師團隊,分享 BT shunt 出血之個案影像,獲 European Heart Journal 刊登!

 

 

01_eurheart_ChinCY_01

 

 

文章介紹

 

幼童的先天性心臟病,在診斷、照顧、治療上都因為患者的體型較小,並不容易。這次秦醫師與其團隊,遇到一位左邊 BT shunt 出血的患者,並提供清楚漂亮的電腦斷層與超音波影像,供醫療界同好參考。

 

這個小朋友,出生時就被診斷出有共同動脈幹 truncus arteriosis 與肺動脈吊帶 pulmonary sling,在 13 天大時就接受第一次的手術,分出肺動脈、修復氣管,並接上右邊的 BT shunt(修改型),不過兩周後因為 BT shunt 阻塞而休克,在 ECMO 的支持下,再開了左側的 BT shunt。最終在 7 個月大時,狀況穩定,帶著氣切回家。

 

再一個月後,患者又因呼吸窘迫與發燒前來住院,並有貧血與低血壓,並確認有菌血症。超音波發現左側的 BT shunt 有滲漏,並形成假性動脈瘤,電腦斷層也確認同樣的發現。後來經與家屬討論,考量到患者神經系統的損傷,決定採用安寧療法。

 

本例清楚地呈現了超音波的方便與診斷力,以及電腦斷層對於疾病診斷與手術後探查的重要意義,像是空軍偵查一樣,能對整個心血管構造做很完整的評估,並能提供漂亮的 3D 圖像。

 

遇到機會,能辨認出來,並迅速收集影像,迅速發表,很不容易!

 

 

恭喜秦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uropean Heart Journal 發行於 1980 年。近十年經歷了一波 impact factor 快速提升,從 2006 年的 8.917,一路拉升到 2019 年的 22.673,甚至曾經超越美國 AHA 的 Circulation 與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歐洲心臟社群的傑出貢獻外,美國心臟學會刊物改採多期刊策略,讓 Circulation 與 JACC 分出許多不同領域的子期刊,或許也有關係。無論如何,不管怎麼分析,European Heart JournalCirculationJACC,都是很不錯的期刊。

 

本刊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673、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 Q1(2/138) 期刊。

 

 

秦家翊醫師與新思惟

 

  • 秦家翊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