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博醫師團隊,使用心臟電腦斷層參數,預測先天性心臟病病童肺高壓之研究,獲 Clinical Imaging 刊登!

 

 

01_CI_WangB_01

 

 

文章介紹

 

在先天性心臟病的評估中,患者是否產生肺高壓,是預後的重要指標之一,雖然主要的臨床評估工具,是心臟超音波,以及心導管壓力量測,但今日臨床上我們經常使用多切面電腦斷層做結構評估,是否電腦斷層看到的影像,也能預測患者是否有肺高壓呢?這是王博醫師團隊有興趣解答的問題。

 

研究收入了 44 個先天性心臟病病童,記錄其是否有肺高壓後,分成兩組,有肺高壓,以及無肺高壓。接著使用心臟電腦斷層取得的收縮以及舒張期影像,並發展各種可能參數去嘗試預測患者的肺高壓狀態。

 

結果發現,以體表面積標準化後的右心室直徑,不管是舒張期或收縮期,都有不錯的預測效果。舒張期以 6.86,收縮期以 5.87 為界,是個不錯的診斷標準。

 

這樣的研究,如果在晨會報告,往往會被長輩質疑,量這麼複雜有什麼用?超音波測一下就知道了。

 

但是,一來,臨床上並不是每個患者都能有適合的超音波窗口能準確量測壓力,二來,這樣的研究,至少確定了,在電腦斷層看到的型態,不只有定性的意義,更可能有定量的意義。而本研究也提出了,以體表面積去做標準化,或許是個不錯的嘗試。

 

另外,本文第 35 個文獻,是蔡依橙校長團隊當年確立新生兒心臟電腦斷層,應使用 ECG-gated 技術,以取得包括冠狀動脈位置資訊的研究,目前在 Google Scholar 已被引用超過 70 次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linical Imaging 創刊於 1977 年,由 Elsevier 發行,現同時為 New York Roentgen Society 的官方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09,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為 Q4(115/134) 期刊。

 

 

王博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