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羅盛典醫師團隊,低劑量阿斯匹靈對晚期鼻咽癌延長存活之研究,獲 Cancers 刊登!

 

 

01_cancer_LuoSD_01

 

 

文章介紹

 

阿斯匹靈的使用,在許多癌症的研究,都被證明與較高的存活率有關。羅盛典醫師團隊,想知道在鼻咽癌上是不是也有相同現象,於是開啟了本研究。

 

研究使用長庚醫院過去 10 年的資料做分析,共收入 565 位鼻咽癌患者,並以 1:4 的比例,對阿斯匹靈使用者與無使用者,做傾向評分匹配。存活分析發現,整體死亡率與疾病死亡率,在使用阿斯匹靈超過 180 天的患者都明顯較低,尤其第三期、第四期、甚至各種淋巴侵犯級別都有。

 

整體來說,使用阿斯匹靈超過 180 天,與鼻咽癌較高存活率相關,且為一獨立的預後因子。

 

近年由於健保資料庫的使用越來越緊縮,長庚以自身佔健保約 1/10 的體量,以及大量的重症患者記錄,建立長庚資料庫,並建立相關的申請與分析流程,是很不錯的研究素材。對於難以實施隨機分派研究,以及需要巨量規模才能觀察到差異的研究,提供難以取代的研究管道。

 

課後第一篇,就能登上 6 分期刊,相當不容易!

 

 

恭喜羅醫師!

 

 

期刊介紹

 

Cancers 創刊於 2009 年,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126,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1(37/244)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在中國的許多論壇文章與討論中,常因用擦邊球手法斂財中國地圖不包括台灣與藏南林樹坤博士在美國似乎曾被學校開除等爭議,受到批評。但這些批評或為茶餘飯後話題,卻與學術期刊經營較無關係。

 

MDPI 曾經被 Jeffery Beall 列入 predatory publisher,一開始想以金錢賄賂 資助的方式,請 Beall 拿掉,但被拒絕並公開。之後改採法律訴訟,對 Beall 與其服務學校施加壓力,後因 Beall 感到壓力過大,決定將 Beall’s list 永久關閉

 

不過持平來說,Beall 雖然自詡為正義之聲,但其評價也的確帶有新殖民主義的色彩,對於非英美第一語言國家所辦的期刊,帶有一定程度的偏見

 

純就經營來看,MDPI 是家快速進化的公司:早期努力讓期刊有 impact factor;第二階段就有能力讓期刊一上榜就在 2 分左右,並維持,如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最近,第三階段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更為進化,一上榜就 5 分,不只能維持,隔年還小幅上漲。陳育群醫師研究過其經營進化過程後,給予「delicately cooked」(精緻烹調)的評價

 

MDPI 期刊群在中國設有多個辦公室,雇用大量人力,一週七天,連週日都工作,隨時都能對投稿稿件作快速審查。

 

行政初審部分,推測應有個評估方式,能快速根據作者、標題、摘要、內文等文字,迅速估計主題熱門程度,與未來被引用可能。即使研究品質好,若初審不符合該期刊標準,會以委婉但不明確的理由婉拒,有時甚至一小時內就能退稿。

 

通過行政初審後,才會送給專業審閱者審查,校友經驗,正式審查的品質有中等程度,偏向友善。

 

 

羅盛典醫師與新思惟

 

  • 羅盛典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