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向當代燧人氏,照亮研究路上的自己。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潘岳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潘岳醫師團隊,關於 gamma/delta T 細胞增強化療藥物對膀胱癌細胞的毒性研究,獲 Anticancer Research 刊登!

 

 

CLIP_20181104_0943

 

 

雖然這篇文章是基礎醫學論文,但是事實上,新思惟教我許多撰寫文章的技巧,都有派上用場。

 

置身在幽幽杏林深處的我等,熱切想學習點燃火光,照亮前路也能取暖周邊;新思惟提供了當代燧人氏功能,分享鑽木取火的確切經驗。

 

 

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只剩下忙碌的臨床。

 

進入臨床醫學,每天兢兢業業跟隨前輩進出開刀房,學習在刀口上救人、解人病痛;也終日在醫院巨塔中,日日夜夜忙於打病歷、接緊急住院個案等,而淪為奔波入幽暗杏林的醫護人員。

 

這樣的日子超過 2000 天,讓我不禁問自己:就這樣在見樹不見林的醫務輪迴中過一生嗎?

 

直到我下定決心報名新思惟主辦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直直落的感覺彷彿停住(Hold)。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一日工作坊,論文學習最大化。

 

新思惟精要地教我們五種最常用的統計方式,分析其中差異,及遇到哪種狀況要用什麼統計方式。接下來初次見識到了 MedCalc 這套軟體的強大,只要選對統計方式,直接跑出論文所需圖表,再搭配前面的「視覺優化」,真的用圖說了個故事,而這把釣竿,釣起的正是我們想完成一篇論文的初衷。

 

下午的課程則是談合作、多元形式、品牌策略。新思惟先教我們如何在資源有限下,透過各方合作產出有質量的論文,當中不乏許多的協調、退讓,但能看到自己心血的結晶,相信一切值得。

 

蔡校長的心路歷程,對於同是醫師的學員們都很有共鳴,每一篇論文的寫作到要求修改,或後續的致編者信,一來一回又是無數個不眠的夜晚,其中苦澀,自不足為外人道矣。而面對每一次的挑戰,蔡校長總會作好萬全準備,甚至最後選擇自行創業,要能放棄部主任的位置,尋求自我,箇中徬徨、思索與抉擇,又再次顯示神人與凡人的不同。

 

 

如果早幾年來,寫論文只會駕輕就熟。

 

那時上課是剛值完夜班,又趕來上一整天的課,卻一點也不覺得累,我想是因為內容生動、非常吸引人。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讓我們收穫滿滿。

 

雖說費用不菲,但上完課便知道,它的價值遠遠不止這個價格,內心深深覺得:之前怎麼不知道有這樣的課程?若是能更早來,想必這幾年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讓自己更駕輕就熟地寫論文!

 

上完課之後,重新拾起寫論文的熱忱與動力,期望能突破現今的困境,讓自己的思維,像新思惟一樣創新!謝謝新思惟,有精神、有技術、有激勵,總該換我們擺脫對照組,成為示範組,接下來每一天的進步,就靠自己了!

 

現今醫療環境,如果是寒冬時分,新思惟的工作坊,讓我學會在寒夜中,撿拾乾樹枝或木頭,學習鑽木取火;盼望這把寒夜中火把,照亮醫療路上的自己,以及周邊的人事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共享榮耀,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