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疑惑,一天解開!

 

作者: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急診科 陳介凡 醫師

 

 

00_fb_clip_20161224_264

 

 

心中有些問題存在多年了……

 

一開始作研究的時候,相信前輩是要我自行學習,畢竟直接講答案的學習效果總是沒那麼好,後來發現,也許前輩也不是那麼清楚,或者是前輩無法說得明白,總之就把問題擱下了。在幾年之後,這些問題重回了自己設定的待解決表單之中,在斷斷續續地尋覓當中,答案始終不夠清楚,似乎有了模糊的影像,但總是無法勾勒出來。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在昭慶醫師與蔡校長的帶領下,有了重見光明的茅塞頓開!

 

 

課中與講師互動,收穫更多!

 

課中講師經驗分享,讓自己清楚問題所在;在發問後的講師回覆聽見應該努力的方向;在其他學員的提問、講師回饋過程,解答隱藏在心中的疑問。今天走出尼采廳時,已可將答案緊緊抓牢,並對於方向有明確的指引。會寫下這個,是想跟大家分享,找機會多與講師互動,收獲也很大,試著提問,更能釐清心中模糊的疑問。

 

 

錯誤的研究設計,結果永遠不是解答。

 

回顧自己過去的研究,現在看來真的很可笑,根本上沒有一個良好研究設計,研究的結果永遠不會是解答,無論怎麼寫,也僅是落在低分的期刊,昭慶醫師所說,寫作過程搞錯重點與方向,是無法寫出一篇能被接受的文章!投稿的選擇,過於亂槍打鳥、沒有方向,無怪乎會反反覆覆,耗時又費力。

 

回覆 reviewer,根本沒有準星,歷經多次往返與退稿,也真是活該,昭慶醫師與蔡校長明確的說明,真正點出問題所在,同時也將建議作法說得很清楚。看看自己過去存檔的資料,真的覺得只是產出了一些垃圾,打掉重練是第一步。

 

 

重建學習歷程,加強環節。

 

檢討自己上課的過程,發現自己未具備的能力,也請助教指導。在前次《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實作時間,希望自己能盡力跟上大家,雖然在鳴槍時刻,勉強交出成品,但其實自己都可看出不理想。

 

這次課程,我改弦易轍,在實作時間讓自己稍作暫停,重新回顧上午課程的內容與筆記(寫到這,腦海浮現前方學員利用筆電快速筆記,且同時拍照上傳、並加以註記,真是厲害呀!)

 

對於某些環節的連結變得更強後,再來開始指定作業,雖然沒機會上傳成品,然而,相信自己的個性,一定會完成相關的訓練。同時也發現,許多學員的電腦處理能力,真是強啊!如果有機會,真想聽聽得獎學員,例如:得獎常客吳易澄醫師的心得分享,是不是在新思惟的課程學習中,得到了某些個人的領會與系統化的整理技巧。

 

離開教室後,刻意地在附近繞了一下,重新咀嚼課堂中的體會,再將其條列出來,疑問終於再也不是疑惑,反而能有清晰的輪廓,剩下的,便是執行與前進了!

 

(橙編按:「刻意在附近繞了一下」,很有畫面感,工作坊跟研討會後,總有不少同學做過同樣的事,在這樣的閒逛下,消化吸收啟發與衝擊,效果很好!編輯過程,閱讀至此,很被觸動。謝謝回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