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小時學會專家如何思考寫作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

 

 

clip_20161224_719

 

 

人生的每個階段大多無法重來,即將進入住院醫師的最後一年,想想該找個禮物送給今年的自己,就毫不猶豫的按下報名鍵。

 

上完之後,滿載而歸的收穫來自於細膩的教學設計,這堂課適合還在為第一篇論文的方向憂愁、開始投稿但抓不準期刊喜好、已經開始與編審委員攻防的人。因為內容環繞著「避免常見錯誤」、「專業圖片處理」、「攻防應對之道」三大主軸,都是想學但是不一定好學的能力。

 

 

中肯直接的書寫建議

 

坊間或網路教論文寫作的資源很多,每個醫師習慣的寫作方式也不一,審核委員常常短時間看完論文重點並留下印象分數。昭慶醫師用實例讓大家了解如何寫出「一針見血」的標題,活用標點符號可以讓自己的標題完全不一樣,也拿出過去的自己批評比較。

 

而「目標明確」的摘要,能引導 reviewer 按下「接受」鍵、讀者按下「下載」。不管是引人入勝的引言、還是簡潔文句且「審核委員絕對非常非常非常仔細檢查」的結論,也都在昭慶醫師的實例中拆除常見地雷。另外大家也在意的「寫作順序該從何處下手最好?」、「論文中方法與討論章節的重要性?」、「結論該用什麼樣的語氣畫下完美句點?」昭慶醫師也都給予過來人的建議(感謝課堂中同學提問,讓內容更加豐富)。

 

 

專家經驗直接點出常見錯誤

 

圖片的設計與美感是可以慢慢培養,但同樣一張圖,我們可能看到雙眼變血輪眼,都還不懂 reviewer 為什麼不喜歡,眼光獨到的人總是能多個小箭頭就搔到最癢處,如果有專家能將圖片設計要點(非 KML 修圖大法,不厭其煩地跟你說重點在哪,並且一再練習,這種積累出來的經驗傳承是很驚人的。校長整理出投稿圖片最常見的幾種錯誤,例如「隔山打牛」就是經典但大家常常一犯再犯的的缺點。

 

 

互動實作,讓手指熟習技巧。

 

在互動時間,有堅強的助教陣容,讓你可隨時舉手發問,除了讓大家練習 Windows 系統電腦的小程式外,也讓我重新學習 Mac 電腦在處理圖片的強大!也有些同學將未來想投稿的圖片,利用這時間請問老師與助教,短短兩個多小時的高含金量就在手把手教學中堆疊出來。

 

互動練習時,我掌握著第一張圖先照著講義操作一次,有不懂或無法確定的地方先跟助教確認(偷偷感謝助教跟工作人員在這時段沒吃飯的辛勞),然後這張圖練習三遍,讓自己的手指熟習同樣的技巧,每做一遍前,先思考是否可以有更好的改進,逐一修正,瞭解要注意的地方後,再繼續進行下一張,第二、第三張,沒有時間的話做一遍即可,跟著講義步驟,秉持「一圖入魂才能精準大器穿透人心」的心法,短短一個中午,也對圖片處理技巧慢慢有感覺!

 

 

攻心為上的心理戰

 

敵暗我明的心理戰,最需要瞭解的是 reviewer 內心想法,有時候需修改的信件中短短幾句話,並不能完全代表他看完你論文後豐富的感受,可能一張圖、一個表的印象分數都藏在字裡行間。校長用精彩的內心對話讓我們領略這段糾葛的情懷,拆解 reviewer 內心世界,除了建議論文修改的回覆格式外,也給予中肯的三大對應方針,鉅細靡遺地分析各對應方法的優勝劣敗。

 

 

毫無雜訊的學習

 

這是一堂由專家帶領小白逛大觀園的知識之旅,讓我們穿過高級新手、勝任者、精通者曾經踩過的佈雷區,進入專家的思考領域,有機會追逐這領域知識與信息的領先者,一起前往創造未來。

 

從大學以來,坐在後面一直是個人偏愛,但當天只提早五分鐘到的結果,是被工作人員引導到第一排僅剩的座位,沒想到在講師與聽眾間毫無雜訊干擾的位置,真的能專心聽講跟學習 XD

 

總算體會到坐前面的好處!衷心推薦「好課坐前面,真心不騙」!

 

(釔編按:互動實作時間,吳易澄醫師完成高細膩度的作品,獲得「醫學影像大賽」,恭喜吳醫師!)

 

 

clip_20161224_826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