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 Meta-analysis 文章,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Neuropsychopharmacology_tsengpt

 

 

文章介紹

 

關於憂鬱症之生物性病因學,有幾種假說。近年來在組織學領域,發現憂鬱症患者有局部神經細胞萎縮、和突觸減少的現象,而神經滋養因子 (neurotrophic factor) 被認為在憂鬱症的病理機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除了促進血管新生,還有促進 neurogenesis 的作用,另外和神經保護、影響神經突觸的傳遞,也有相關。因此對於重度憂鬱症 (MD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的患者,曾醫師在研究神經生長因子 (NGF, nerve growth factor) 和 MDD 相關性的同時,也著手研究 VEGF 和 MDD 的相關性。

 

正如曾醫師所言:「『統合分析』不只是一門實證醫學。『統合分析』是一場與前人的對話、與後來之人的溝通。」。曾醫師發現,血液中的 VEGF level 在 MDD 患者顯著高於對照組 (16 articles including 872 patients and 882 control subjects),而且這之間的差異和平均年紀也有顯著的負相關。

 

 

期刊介紹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是出自於歐洲神經醫學藥理學會,剛出爐的 2014 Impact Factor 為 4.369,非常不錯,偏重精神疾病、精神藥品相關的臨床與基礎文章。依據對岸的網站分享,被歸類為投稿難度較高的期刊。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