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的夢醒時分:從「被 reject」中學習。

 

作者:衛福部桃園醫院 泌尿科 柳瑞明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柳瑞明醫師關於量產麴酸之研究文章,獲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刊登!

 

 

01_JB_liujm_share

 

 

投稿後的期待

 

千辛萬苦完成一篇論文後,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所以投稿前還需要有一個英文編修的步驟。經過專人修改後,打開檔案一遍紅通通(假的),只能打起精神、紅著眼睛地完成校正。

 

接著登錄期刊投稿網頁,輸入所有作者名,再上傳 cover letter、manuscript、table、figure,並按下 Enter 鍵。還要校正 PDF 檔案,才算是投稿完成。收到 decision letter 前,都抱著期待的心,等著 editor 將論文指派給 reviewers,進入 under review。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事情總沒有想像中順利,投稿後不到 48 小時就收到 editor 發送的好人卡。Editor 在 decision letter 中寫到:「非常感謝你將論文投稿至我們的期刊,我很抱歉地在這裡告訴你,你的文章被拒絕了。這並不是代表你的文章不好,也有許許多多的文章被我們所拒絕。感謝你投稿至我們的期刊,給我們這個機會。」

 

我的心情就像本文最上方的圖片一樣,就是哀傷、惆悵。老師跟我說,論文投稿的過程,被 reject 是很正常的、是必經的,就像日常呼吸一樣。我在心裡說著:「可老師你有所不知,我這一篇論文已經是第五次被 reject,從投稿到現在已經過了快要一年半,再這樣下去,我怕我自己會先受不了。但是這些話我還是沒能說出口,只能口頭上同意老師的說法。」

 

 

論文被 reject 後,我的心境。

 

回家,聽著我最愛的歌之一: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明明歌詞唱的是「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但進到我的腦子裡卻變成「早知道 reject 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我從椅子上起身,已是半夜,望著窗外還亮著的路燈,嘴巴繼續哼著後面的歌詞「有些事你現在不必問,有些 editor 你永遠不必等」。

 

那後來呢?當然是回到電腦前,繼續尋找下一本期刊,依照 author instruction 修改文章內容,再重複一次投稿的這個流程。因為我相信總有一本期刊會接受我的文章;或者應該這麼說,總是要幫我的論文找到一個家。以上就是論文在被接受前,關於流浪與被拒絕的心情。

 

 

逆風中持續進步

 

要跟各位分享的是,每一次的 reject 雖然是苦澀的,但也能獲得不少經驗,成為下一次的原動力。正因為過去的經驗累積,我們這次的文章方能被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刊登。

 

我由衷地感謝每一次的 reject,但也希望以後這種經驗可以越來越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