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冠文醫師團隊,回溯研究並分享乳癌術後 IMRT+SIB 放射治療成果,獲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刊登!

 

 

01_TCR_ChenKW_01

 

 

文章介紹

 

年長的乳癌患者,由於考量到健康狀況與預期餘命,一部份的患者會接受部分乳房切除(而非全乳房切除),降低手術對患者身體狀況的衝擊。而之後的放射治療加強,對於癌症控制就相當重要。

 

傳統上做的 conventional radiotherapy,由於照射範圍較廣,且無法做細緻調控,於是發展了「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進一步,又發展了「同時整合加強治療」SIB,針對原生腫瘤附近區域,也就是最有可能局部復發的位置,再做加強。

 

陳冠文醫師團隊,在乳癌患者術後,施做 IMRT+SIB 的經驗頗多,於是將過往經驗與技術做整理,並分享給全世界的臨床醫師參考。

 

整體結果來說,乳房保留手術後,IMRT+SIB 的五年局部區域控制力為 96.4%,產生急性第二級皮膚炎的機率為 18.3%,是個有效且安全的治療選項。另外,所觀察到的遠端轉移有 9.6%,第二個原發癌症則有 7.5%。

 

可能因為是技術與優秀臨床結果的回顧,並沒有對照組,且患者數量大,追蹤時間也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雖然撰寫格式為 original article,期刊社最終將之分類於 review article,也是很有意思的決定。或許編輯部認為,這樣的資料對臨床工作者來說,有 review 等級的參考價值。

 

 

期刊介紹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是由香港 AME Publishing Company 發行的期刊,並同時由 AME Publishing Company 成立 Society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共同營運。雖然 Society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也根基在香港,但目前的理事長為西班牙人board member 主要為美國與中國,並有一位台灣學者,有趣的是,並沒有香港學者。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自 2015 年開始有 impact factor 1.757,之後呈緩降趨勢,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07,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4(219/229) 期刊。

 

在 indexing 方面則有點特殊,首先,本期刊確定為 SCIE 期刊,有 impact factor。但在 PubMed 上則有點複雜。

 

現在要能在 PubMed 找到,有兩條路,一條是期刊被 MEDLINE 收錄,另一個是走電子全文路線,由 PubMed Central 認可,並刊登全文。根據申請認證的經驗,因近年期刊數量爆炸,這兩條路目前難度都有點高,所要求的細節不同。

 

目前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還沒獲得 MEDLINE 收錄,但有被 PubMed Central 登出全文的資格

 

最特別的是,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並沒有將每一篇都給 PubMed Central,而只有小部分提供,通常是如果作者所接受的 funding 有要求(例如 NIH grant),則由作者提供 Author’s Manuscript 刊登於 PubMed Central。

 

在 PubMed 上,也只有這一小部分的論文,能被搜尋到。所以,這次陳冠文醫師的文章,是他主動跟校長提到並感謝後,我們去搜尋才發現的,在 PubMed 上目前依然是找不到的狀態。

 

之後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是否會做進一步的 PubMed index,例如繼續爭取 MEDLINE 收錄,或使用人力將全數稿件提供給 PubMed Central,仍未可知。在期刊經營的角度看,有 impact factor 就很強了,或許不見得需要;但 PubMed 看不到的大多數文章,對於引用率與知名度,的確會有顯著的影響,這點也值得繼續觀察。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