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聽說 ChatGPT 對論文寫作非常有用,但實際連上網站,怎麼應用比較理想?

 

 

 

Q89_cover

 

 

答:(蔡依橙)

 

目前 ChatGPT 有很多種花式應用,但我個人認為有一些應用需要研究者本身有比較高的鑑別度,才不會出事。所以,我接下來要講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用,而且最安全的用法:語言編修。

 

以下會舉很多的實例,有一些我實際應用的畫面,各位可以暫停或截圖下來看,參考我是用怎樣的互動方式,請 ChatGPT 幫我做事。

 

 

中英文初稿→英文全文

 

在書寫論文內容的時候,根據我們上課所說的四大段、十六小段的架構,你只要知道自己應該要寫出什麼、不要寫出什麼,接著你就可以使用你平常的說話方式,直接混打中英文,準備好初稿。

 

進入 ChatGPT 的頁面之後,你要先用聊天的方法告訴他,現在是什麼狀況。譬如說,我會跟他講,我準備要投稿一篇醫學論文,我已經寫好了一些中英文混雜的初稿,請你幫我把它變成流利的醫學學術英文,好嗎?

 

接著 ChatGPT 一定會說好,我還真的沒有被拒絕過,他一旦說好,你就可以一段一段丟進去,他會產生出一段一段的英文。大概十次裡面可能有一次,他會怪怪的,所以還是要自己看過產出的結果。如果他開始 AI hallucination,開始亂講話,你重新下指令給他,他就會醒了。

 

這類的指令,像是:「幫我翻譯英文就好,不要有自己的意見」、「跟之前一樣,翻譯成英文就好」這樣的口語即可。

 

 

語音輸入指令

 

如果你很會說話,但是打字比較不熟,你可以買一個網路攝影機或者是 USB 麥克風,接著電腦,並且開一個 Word 檔案,使用 Word 裡面的聽寫功能,像是請助理做事一樣,把中文說出來,他就會變成一串文字,然後手動修改一下錯字,就能複製貼到 ChatGPT 去。

 

 

圖說、下標題、Cover Letter,都可以。

 

除了寫作論文內容的中英文草稿之外,事實上你也可以應用在其他的部分,例如說圖說撰寫,或者是 Cover Letter,或者是摘要寫作都行。

 

接下來,你還可以把你的摘要準備好,然後跟 ChatGPT 說:「我已經寫好我論文的摘要,但我不知道要給他一個怎樣的標題,請你列出 5 個候選的選項,讓我挑選,好嗎?」

 

他一樣也會說好,你把摘要丟進去,它就會給你可能的標題。不見得可以直接複製貼上使用,但從這 5 個,選一個你比較喜歡的,再做小幅修改,其實就可以了。

 

 

小修小補之後,請 ChatGPT 看。

 

在初稿已經變成英文之後,我們還是會對內容做一些增加或修改,如果你擔心自己的英文修修補補,可能會搞砸,也沒關係,你可以直接跟 ChatGPT 說:「請問以下這段文法是否正確,語意是否清晰?如果寫得不好,直接幫我修改成流暢的英文。」

 

甚至在補充內容的時候,你直接將中文插進去,整段再丟進 ChatGPT 也可以。

 

 

換句話說,降低相似性。

 

最近因為相似性比對軟體似乎出了問題,許多無條件相信比對系統的雜誌社,會莫名其妙的說我們投稿的稿件相似性過高,幾個校友都被說超過 40%,明明都是自己親手寫的稿件,被這樣講實在很莫名其妙。

 

這時候,你也可以一段一段丟進去,用 rephrase 這個詞,請他換句話說一整段。當然,你也可以詳細的說明:「我剛剛投稿一篇醫學論文,明明內容都是我自己寫的,但期刊社的相似性比對系統說我有抄襲,真是莫名其妙。我等一下一段一段英文給你,你幫我重新換句話說,以降低跟他人文章的相似性,可以嗎?」

 

 

回覆審閱意見

 

另一個很有幫助的,其實是回覆審閱意見。因為回覆審閱意見時,多數人會考量到預算有限,並不見得會送英修,但偏偏文章已經被接受一半時,審閱者認真考慮要接受的時候,如果我們送出去的回覆英文不通順、不理想,在這一關被打回票,事實上非常可惜。

 

所以我都是用中英文先寫好初稿,因為在這個狀態下,我最能思考、我也知道該附什麼圖片、甚至參考文獻,但就是英文描述的部分差了些。通常我們使用第二語言的時候,會變得比較直接,不像我們在使用第一語言的時候,對於輕重緩急、禮貌客氣,都能夠拿捏得那麼好。使用自己習慣的語言,去做好寒暄,用和緩語氣清楚說明,最後客氣總結,然後再翻成英文,會是比較好的。

 

我已經幫 SCI 期刊審閱超過 200 篇論文,可以明確地跟你說,回覆意見是不是寫得很有誠意、是不是很有禮貌,以及作者是不是讓我覺得讀英文的時候很順暢不痛苦,這些都會影響第 2 次審查時,給你通過或者是拒絕。

 

 

總結

 

我個人認為,使用 ChatGPT 你可以很容易的生成一篇個人化的 cover letter,在寫全文的時候,所有的段落你都可以先使用中英夾雜的第一語言思考模式去撰寫,然後請 ChatGPT 改成英文。

 

圖片的說明你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處理,能讓它變得更親切,也更明白。在被系統認為相似性過高時,ChatGPT 可以幫忙換句話說。

 

當文章有機會 revision 的時候,也能讓我們專注在思考跟回覆,由他來轉換成英文,回覆會寫得更好、更精確、更禮貌。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