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收集了近十年的某疾病資料,但患者的狀況各有不同,該用什麼統計方法?

 

 

QA74

 

 

問:校長好,我是之前上過研究課程的校友,正在寫一篇關於某疾病的論文,收集近 10 年所有這種疾病的資料,包括:手術或藥物治療,或兩者都做,發病症狀、治療後併發症、治癒、追蹤時間、疾病分期等。

 

資料收集完畢了,但不知該選擇 MedCalc 的哪一個統計方法來呈現,例如接受手術的病人就沒有治癒時間,做完手術後也有人復發,藥物治療的很多沒辦法根治,這兩類不知道怎麼帶入統計比較?

 

答:(蔡依橙)

 

你的問題並不是統計方法本身,而是你沒有自己想回答的問題,也就是假說。

 

收集資料以後來看看,這並不是一個問題。好的臨床問題應該像是:A 疾病藥物治療後死亡的比率,以及哪幾種人比較容易在藥物治療後死亡。這就是 risk factors of post-treatment death 的分析。

 

要清楚的回答一個問題才好。

 

所以你現在需要的是資料探勘,先看看你有興趣的問題,然後去試跑你手上有的資料,找出有梗的故事。

 

加油,資料探勘是很有趣的,帶著問題意識去找。例如,過世的都是怎樣的人、復發的都是怎樣的人、預後差的病人有沒有共同點,為什麼?可能是年齡、性別、所屬醫療團隊、疾病分期等等原因。會很有趣的!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