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一直發 paper,一直發一直發……

 

作者: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 程羽嬿 醫師

 

 

一直發 paper

 

 

忽然意識到要作出一些成績

 

過去這幾年研究遇到瓶頸,可能是沒有能夠留在醫學中心,對於我是一個不小的挫折,所以在潛意識裡也放棄了對於研究的努力。今年,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要振作,畢竟也有一點年紀,總要做出一些成績,至少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是個奇怪的理由…)

 

基於這個想法,我咬牙匯出了 3 萬元,報名了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課程。(這筆錢本來是要去新光三越週年慶買 Rimowa 行李箱的,報名前掙扎了很久…啊!明年再去買 Rimowa 吧!)

 

 

意外的大收穫:學會製圖

 

8 個小時的課程,毫無冷場。我連休息時間去上廁所都用跑的,因為要趕上實作課程的進度。本來在報名時很猶豫,因為眼科的 paper 通常不需要附什麼影像圖。

 

沒想到在上課前兩週,我有一篇 paper 被通知要 revision,reviewer 要求要附影像圖!哈哈,賺到了,本來對於影像圖要怎麼處理都毫無概念,上完課後,這些都不是問題,真的是太棒了。

 

 

我也要一直發 paper,一直發一直發……

 

本以為吳昭慶醫師很老(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像是大老的名字),沒想到年紀跟我差不多。看到他可以發表 60 幾篇 paper,我突然很有信心了。課程中,他提到,剛開始做研究的前幾年也是很辛苦,後來跌跌撞撞學到一些方法後,就突然 paper 量大增!

 

嗯,那上過課之後,也是功力大增,我也要一直發 paper,一直發一直發……

 

 

簡單軟體就能「一圖入魂」,學費沒白花。

 

這是一個很有系統的課程,一開始由吳昭慶醫師告訴我們寫 title, abstract, introduction 的撇步,吳醫師的講課是屬於一針見血型的。

 

接著蔡校長告訴我們如何一圖入魂。哇!原來製圖是有步驟的,由裁剪、畫素、調整、箭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回想起以前投稿當中需要製圖時,我的方法就是自由心證,反正就只會放大縮小到感覺差不多就好,完全不知道怎麼調畫素加箭號,真是汗顏啊!上了課之後,才知道,用簡單的 XnView 和 PowerPoint 軟體,就可以做出 pro 級的無敵圖。至此我了解到,學費沒有白花。

 

接著就是實作時間,我在作圖和美味便當之間掙扎,最後決定先吃便當再繼續趕工。終於完成了,but 網路大塞車,來不及上傳,但做出的結果我已經很滿意了!(附帶提一句,會場的紅茶好好喝喔,下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要帶個保溫杯去裝,紙杯容量小,一下就喝完了。)

 

 

終於有人告訴我,怎麼回覆 reviewer 了。

 

這堂課真是太值得了!蔡校長教我們如何回覆 reviewer,revision 的機會是大家都遇得到,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回覆,所以我們只能從錯誤和退稿中學習。經由蔡校長的解說,我也不怕 revision 了,總之就是引經據典,好好修改,不要放棄;當然蔡校長還有第三步大絕招(哈哈,有上課的人就知道),不過我想,我是用不到的(當然也不能常用啦)!

 

謝謝吳昭慶醫師最後的分享,他告訴我們,寫 paper 的過程,要用心、謹慎、建立品牌。

 

國際學術相對來講是一個比較公平的環境,也是年輕人可以佔有一席之地的地方。我會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