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希望、令人振奮的一篇文章!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協助戒菸藥物與體重增加關聯的統合分析,獲 Obesity Reviews 刊登!

 

 

Meta-analysis_20180526_0455

 

 

這篇「戒菸藥物與體重變化相關性」的統合分析能順利刊登出來,其實是最令我開心的一篇文章。

 

 

替臨床治療指引帶來新方向

 

這篇文章如果單純以分數(impact factor)來看,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比我們團隊同一時間被接受的另外一篇分數還低(詳見「臨床困境,串起全世界的專家一起研究。」與「臨床上的困境就是研究的契機」這兩篇心得),但以臨床角度來說,這篇文章的臨床意義,其實不亞於前述那篇文章的重要性!

 

誠如我在「醫師,我是不是因為吃了你的藥變胖?」心得中所述,臨床醫師在協助患者戒菸的過程中,最棘手的三個問題就是:成功率、副作用(例如這邊所說的增胖問題)、以及怎麼選擇對患者最好(也就是最高成功率與最少副作用)。

 

而這三個問題所構成的金三角,常常也是臨床指引反覆在討論的癥結點,畢竟療效往往與副作用是成正比的,效果越強的藥物,常常會帶來越強的副作用,因此,要找出同時符合這兩個極端的藥物沒有那麼容易(至少以臨床研究來說沒那麼容易)。

 

我們這篇研究透過統合分析的方式,明確的告訴大家「什麼藥物組成最不會造成副作用(這邊指體重增加)」、「什麼藥物組成效果最好(這邊指戒菸成功率)」、以及「什麼藥物組成最能同時達到最少副作用又最有效果」,而且這三個問題的方向恰好指向同一種藥物組成:尼古丁貼片搭配口服 Fluoxetine 藥物。

 

這樣清楚又明確的方向,讓臨床醫師有簡單明瞭的證據可以遵循,而且又是透過統合分析的方式獲得這個結論,在實證醫學的角度來說,證據等級相當高!相信這篇文章假以時日,一定能夠帶給臨床醫師新的啟發!

 

 

民眾看的版本 ver final

 

 

診所也是能為醫療發展帶來貢獻的

 

其實這篇文章之所以讓人振奮,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作者之一來自於診所!

 

許多年輕醫師常常有個迷思:離開醫院後,終身就會遠離學術圈。乍聽之下這個迷思很合理:因為你離開醫院後,就沒辦法收案做研究,也不可能有機會設立自己的實驗室,進行基礎研究,在傳統的醫學研究之路上,等於是被斷了生路(要人沒人、要材沒材)!

 

但是,真實世界真的這麼殘酷嗎?在這篇研究中我們發現到,在診所工作也是有機會替醫學研究領域帶來貢獻(刊載在肥胖醫學界最高分期刊,替臨床指引帶來新方向),只要你能夠明確的點出臨床工作遇到的瓶頸(戒菸過程無可避免的副作用,戒菸成功率太低),並且設定好正確的前進路線(統合分析不須收案),自然會有機會做出品質良好的研究成果(順利刊登)!

 

當然,在這個研究之路上,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例如整理資料時漏掉重要線索,寫文章時有盲點),這時,平時累積下來的友人們,就會是協助你克服這些挫折的珍貴助力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