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認真看待過這件事嗎?幫自己的論文主題,找合適的期刊投稿。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系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郭亮增醫師團隊,關於職業排球選手,維他命 D 濃度與肩膀強度之關連研究,獲 Nutrients 刊登!

 

 

01_nutrients_kuolt_11_share_figure_20190831_1141

 

 

從 2017 年從韓國三星醫學中心回來後,就開始持續跟韓國友人保持聯絡,並且嘗試合作研究。從第一篇開始,這已經是合作研究,第四篇成功發表的論文了。

 

 

韓國運動興盛,也帶動運動醫學研究。

 

三星是韓國最大的企業,營業額佔了超過韓國一年 GDP 的 20%。除了本業的電子產業外,影響力也涉足各大產業,包括醫院、房地產(聽說連炸雞店都有 XD)。三星旗下也有許多職業球隊,如棒球(三星獅)、籃球、排球。韓國的職業運動比台灣發達得多,光棒球就十支職業球隊,薪水跟台灣球員相比好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也沒發生打假球案)。籃球、排球、足球,也都有職業的聯盟。

 

韓國教授,專長是肩關節跟運動傷害,也身兼許多職業球隊的隊醫。在韓國進修期間,教授也帶我們去一起看了許多運動比賽。

 

三星醫院裡的運動醫學中心是獨立於骨科之外的,除了負責骨科病人外,還會有一些職業選手來檢測肌力跟體適能。球隊也可以利用這些科學檢測資料,針對球員設計個人化訓練菜單,以求達成最佳的訓練效果。

 

這一次的研究,是針對職業排球運動員的系列研究,主要是研究維生素 D 對職業運動員肩部肌肉力量的影響。研究設計,主要根據維生素 D 的濃度,將運動員分為「充足」、「不足」、「缺乏」三組,比較三組運動員肩部旋轉肌力的差異。

 

 

即使與假設不同,也是一項好研究。

 

維生素 D 跟肌肉功能息息相關,有許多研究一直在研究維生素 D 濃度跟運動表現的關係。適度補充維生素 D 也在某些研究,被認為可以改善老人肌力。而針對運動員的表現方面,過去研究也顯示,在運動員族群發生維生素 D 缺乏的比例還不低。而適度補充維生素 D,更可以有效改善下肢的肌耐力跟爆發力。

 

由於之前的研究多聚焦於下肢,所以,這次的研究,就把研究主題聚焦在上肢。本研究果顯示,有七成左右的運動員,維生素 D 濃度是不足的。

 

然而,根據維生素 D 濃度分組後,三組運動員肩部的肌力並沒有差異。但即使結果這樣,也不能證明維生素 D 對於運動員不重要。反之,可能是因為這些運動員長期以來的訓練,已經讓上肢肌力增加到一個極限的程度,或多或少掩蓋了因為維生素 D 缺乏,造成肌力的負面影響。

 

之後的研究,或許可以嘗試研究不同的肌群,來看是不是有一樣的類似的結果。

 

 

期刊的選擇

 

這次在選擇投稿期刊時,也花了一些功夫。在利用「期刊選擇神器」搜尋投稿標的時,發現《Nutrients》剛好有針對維生素 D 影響運動表現的 special issue,相當切合本研究的主題。團隊討論後,就決定投稿。果然,很快就收到 reviewer 回覆,經過 minor revision 也很順利被接受了。

 

很高興論文可以順利被接受,再次謝謝新思惟給我的啟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