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俊佑醫師關於葉克膜用於嚴重多重外傷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inCY

 

 

文章介紹

 

體外膜氧合 (ECMO;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俗稱「葉克膜」,被用來暫時協助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呼吸與循環,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確診與處置的時間。

 

死亡率相當高的嚴重多處外傷患者 (multiple traumas) 便可藉由 ECMO 暫時穩定生命徵象,以增加接受救援治療之機會或成功率。林醫師參與團隊探討影響這類患者之預後因子為何,並使用回溯性方法進行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因多處外傷合併心肺衰竭而接受 ECMO 處置的 43 例個案中,從外傷發生到設置 ECMO 之平均間隔為 90.6 ± 130.1 小時,venovenous mode 佔 60.5%,平均使用時間則為 162.9 ± 182.7 小時。

 

作者團隊進一步探討存活與預後相關議題,計有 22 位 (51.6%) 成功出院;針對住院中死亡進行多變量迴歸分析,發現有兩個顯著預測因子:injury severity score > 30、與 ECMO 使用過程需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此兩因子同時也與一年存活率有顯著相關)。

 

 

期刊介紹

 

Medicine 創刊於 1922 年,曾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期刊 (2014 ranking: 15/154),2014 年的影響因子 (IF; impact factor) 為 5.723 分。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在學術圈引起不少討論、如臉書的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

 

Medicine 的 2015 年 IF 於 2016 年 6 月 JCR 公布的資料為 1.206,從 Q1 期刊摔到 Q3 期刊 (77/151);2016 年 7 月 JCR 公布的資料卻顯示 IF 回升到 2.133(Q2 期刊)。對此現象有興趣的朋友請觀看這則蔡校長的臉書發文,與《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網站中的相關內容(譬如這篇文章下半部的「Medicine 分析精彩萬分」)。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俊佑醫師與新思惟

 

  • 林俊佑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八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