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女不知亡國恨,一天到晚寫論文

 

作者:林口長庚 兒童內科 郭晉嘉 醫師

 

 

inovarad

 

 

商女不知亡國恨,一天到晚寫論文。』

 

 

Reviewer 記憶的行李箱也很小

 

人類記憶的行李箱很小」是去年九月,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課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時林記賢醫師的得獎作品,因為印象很深,所以吳昭慶醫師上課中一放這張投影片,我很快就回想起來。

 

其實去年那個時候,我比較多是驚訝於投影片選圖排版的設計精緻,「順便」默默地覺得這句話好像滿有道理。

 

但是過了一年,在這次課程再看到這張投影片,聽到吳醫師用來提醒大家,要從 reviewer 的角度來調整策略,對我這個雜魚的啓發,跟去年是不同的。

 

我現在了解在記憶、體能、時間都是有限的環境下,必須學習有效整合資源,用在挑選出來,少數對自己重要的事物 / 戰場上;過程中還要能夠適應環境的改變,培養快速作出戰術調整的能力(講得好像很簡單!)。

 

 

中壢李姓客官向 reviewer 提出抗議

 

我的個人經驗是,台灣的教育鼓勵大家進入體制、接受權威、作個堂堂正正的好順民(咦?)。

 

自己成長一路上,沒有嘗試參與過什麼抗爭,所以在上「與 reviewer 心理戰」這節課時,我試著用檢視抗爭行動的角度聽課,發覺,看蔡依橙醫師跟掌握生殺大權又躲在暗處的 reviewer 攻防特別有趣,除了外國人同樣也吃中壢李姓客官這套以外,訴求明確以及正確的喊價非常重要。

 

另外,必要時也得在回覆過程中,針對不同 reviewer 的意見提出有力的證據籌碼、製造壓力,決定哪些想法是必須堅持,而哪些可以向 reviewer 妥協,甚至最後得要有決裂的準備,我想這些都不是第一次作就可以上手的。

 

剛好今天上班時,跟一起工作的 PGY 醫師也聊到類似的想法,在醫療產業的學習常常是從資深者傳授給初學者,資深者固然有比較多的經驗,但是我們都必須小心,不要以為正確性就是照「倫」的(倫理階層的倫),應該整理好自己的想法,有條理地說出來。

 

Challenge 需要練習,也是應該要練習的。

 

 

在新思惟的學習

 

參加過幾次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課程,目前為止,都可以在技術或想法上得到許多收獲。這次聽了吳昭慶醫師的開示,希望可以把上課的學習延伸到實際論文寫作,試著體會其中趣味……然後有副產品出來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