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峻甫醫師研究社區型、與醫療型路鄧葡萄球菌感染之特性差異的論文,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刊登!

 

 

01_JCM_YehCF

 

 

文章介紹

 

路鄧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 可以造成社區與醫療相關的感染。社區型 (CA; community-associated) 路鄧葡萄球菌感染、與醫療型 (HA; healthcare-associated) 路鄧葡萄球菌感染,這兩者在臨床、預後、與分子特徵上有哪些差異?目前文獻上的資料不多。因此,葉醫師所屬研究團隊,針對林口長庚 2003-2014 年的路鄧葡萄球菌菌株進行分析。

 

臨床特色與預後的分析顯示 HA 感染發生於小朋友以及老年人的頻率較 CA 高。CA 分離株 (isolates) 引起皮膚以及軟組織感染的機會較高;而 HA 分離株與未知感染源、或導管有關之菌血症更有相關性。另外,HA 的 14 天死亡率高於 CA (11.1% vs 0%),HA 分離株對 penicillin 以及 oxacillin 有抗藥性的比例也顯著較高。

 

分子特徵分析方面,多重基因座序列分型法 (MLST; 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 發現主要的 clonal complex 為 CC1 與 CC3,最常見的 sequence type 為 ST41。HA 分離株存在較高比例的 ST38。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JCM) 是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ASM) 旗下的老牌期刊,於 1975 年開始發行。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3,在微生物學 (Microbi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26/119 (Q1)。

 

 

再次恭喜葉醫師!

 

 

葉峻甫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