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論文,是維護自己在國際上發言權的方式!

 

作者:骨科 吳行正 醫師

 

 

01_innovarad_hcwu_CLIP_20200412_0517

 

 

發表是維護自己發言權的方式,而發表論文,則是維護自己在國際上發言權的方式。

 

 

寫論文,是為了解決臨床問題!

 

古有成語「文攻武嚇」或是「筆戰」,皆告訴我們文字的力量。會議演講是以言語的方式來表達,而會議紀錄則是以文字或影像的方式來保存。現今除了藉由文字或影像來表達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可藉由論文發表來推展科學前進,並讓世界認識我們。

 

是的,若希望讓世界認識我們,這是最直接的方式!不應該只是追求 impact factor,更應該追求的是 impact,在我們專注領域上有深入且多面向的研究成果,回答許多別人沒有答案的問題,讓自己受到同行的關注與尊重,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要寫出吸引人的論文,可以注意幾個重點。

 

在課程中,講師明確告訴我們,論文標題應該要怎麼訂、摘要怎麼寫、段落怎麼分、要注意的潛規則以避免菜鳥味等等。另外,如何和 reviewer 應對進退,以避免進入 revision 時被 reject,進而成功被 accept。

 

互動實作的練習,則讓我們擁有快速地製作國際期刊上精美圖表的能力!

 

另外,原本以為論文寫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是 discussion,卻在課程中了解到,在 reviewer 審閱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往往最重要的,反而是吸引人的主題、切中要點的摘要、舒適好閱讀的圖表以及簡潔有力的結論。

 

論文寫作最核心的六大面向,主題的選定、實驗的設計、實驗的執行、正確的統計方法、圖片和表格的製作、英文的寫作,只要每個面向都兼顧,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在國際期刊上看見自己的名字了!

 

 

找出適合自己的期刊,才能讓接受率最大化。

 

論文寫作的第一步,是多閱讀文獻,避免重覆的研究浪費寶貴時間。此外,可以經閱讀文獻的過程,了解各國際期刊的性質,並找出期刊社的收文偏好,增加自己投稿的成功機率。一般而言,研究起步從 impact factor 3 分以下的期刊先開始,等抓到論文寫作的精妙之處,也可以找出重要的臨床意義時,則可以挑戰 impact factor 3 分以上的期刊。

 

大部分有名且權威的國際期刊,審稿通過率約在 15-16%,在投稿稿件水準為常態分布時,我們的論文水準要超出投稿稿件水準的平均值一個標準差以上,才有可能被國際期刊所接受並刊登。所以至少要盡量爭取獲得 revision 的機會,才能更進一步提高接受並刊登機率。若沒有,也不需要難過太久,重新整理再出發即可!

 

在研究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最好是選擇自己唾手可得的研究材料、簡易可行的研究方法,才能使研究順利推展!先從日常生活中每天處理的病人上,找到研究主題並深入了解,如此一來,除了較能找到可執行的研究題目,也可提升自己對於研究題材的敏銳度。

 

作研究、寫論文的最終目的應該在於推動醫學的進步,而能夠在醫院升等、具有學術地位等等都只是附加價值而已!保有這樣的想法才能持續維持寫論文的動力和動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412 (日) 第十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