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振嘉醫師關於憂鬱與孤獨感之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獲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刊登!

 

 

01_Frontiers_LanCC

 

 

文章介紹

 

憂鬱 (depression) 與孤獨感 (loneliness) 都是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負面因子,而且兩者間有交互影響之相關性。有人認為憂鬱症病人往往有強烈的孤獨感;反過來說,覺得孤獨的人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狀 (depressive symptoms) 與孤獨感,兩者相關的腦部功能性聯結之變化 (brain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changes) 在特定大腦區域上的差異,文獻上仍不清楚。因此藍醫師團隊用橫斷式 (cross-sectional) 功能性磁振造影 (fMRI; functional MRI) 針對非癡呆的男性老年人,進行此議題的研究與探討。

 

作者團隊以「老人憂鬱簡表」(GDS-SF; 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short form)、和孤獨量表 (loneliness scale),評估憂鬱症狀與孤獨感的嚴重程度。然後用 fMRI 的靜息態 (resting-state) 功能聯結密度 (FC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density) 圖與上述兩個評估表,採用一般線性模型 (general linear model) 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憂鬱症狀與 FCD 在額葉與顳葉的變化有相關性;孤獨感與 FCD 在舌狀迴 (lingual gyri) 的變化有相關性。額葉與顳葉被認為與認知控制、情感調節、預設模式神經網路 (default mode networks) 有關;舌狀迴則被認為在社會認知 (social cognition) 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因此,作者團隊認為在非癡呆的男性老年人,與憂鬱症狀和孤獨感相關的特定大腦區域,是不一樣的。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期刊,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0,審稿週期約兩個月。Ranking 在老人醫學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為 8/50 (Q1),在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 領域為 66/252 (Q2)。

 

出版商 Frontiers 網頁清楚標註其為「a community-rooted open-access publisher」,在近年興起的開放式存取 (open-access) 議題上,Frontiers 常跟 PLOS ONE 期刊一起出現、被討論(兩者都是非營利的組織)。

 

Frontiers 是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大學的科學家成立的新型出版公司,近年非常成功,曾和 Nature 進行戰略合作、成為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family 一員。每年出版論文量以倍數成長,旗下期刊涵蓋自然科學類 19 種、人文社會科學類 7 種,2012 年發表超過 5000 篇論文,已有多本期刊被 SCI 收錄。

 

 

再次恭喜藍醫師!

 

 

藍振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