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不只是從 0 到 1,甚至每次 revision 都得以被 accept!

 

作者:台中榮總 婦產科 王韶靖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王韶靖醫師團隊,關於第三期子宮內膜癌使用不同術後治療之預後差異研究,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CLIP_20211017_0420

 

 

近年醫院對於臨床醫師的學術成績要求越來越高,連住院醫師也開始逐一盯起研究進度,壓力實在不小。

 

 

課後學會自己跑統計,做研究不求人。

 

一年前第一次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那時手上已有老闆給的題目,當時唯恐自己沒有發表經驗,能力不足,浪費了老闆發想的好題目。回家之後,接連幾天照著課程建議複習數次 MedCalc 的操作,並打鐵趁熱,再花錢買下 MedCalc 的軟體使用權。

 

雖然醫院有配合的統計小組可以協助統計、製表,但在進行回溯性研究時,若 selection criteria 有所更動,不同組別重新定義,或是 cox 回歸分析設定的變項想進行更改時,必須反覆拜託統計小組重新計算、製圖,往來不僅曠日費時,自己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所幸這篇研究需要的統計和圖表,恰好都涵蓋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的授課內容中。在蒐集完病人資料後,拿課程手冊按圖索驥,在 MedCalc 上繪出 KM survival curve 的當下,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讓外科系研究初學者,具備寫作、投稿能力。

 

除了繪圖外,我覺得《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是對外科系研究初學者相當合適的入門課程。課程以 reviewer 的角度,告訴我們一份稿件中最重要的四個要點:標題、摘要、圖表、結論,並針對各個部分以範例說明。這幾個部分,在完稿後仍需反覆檢視修正,畢竟在這些環節,幾乎就已經決定文章是否能得到 revision 的機會,還是直接被 reject。

 

針對內文撰寫的部分,課程提供的框架也十分實用,從撰寫的順序(先寫 methods、results,再寫 introduction、discussion),到內文的安排,每一段均有明確要表達的論述主軸,讓人不至於看著空白的文件發怵。對於我們這種研究初心者來說,像是在一份空白 Word 文件中放入架構大綱,只需依循指引,在框內填入內容,便可完成一篇文章的雛形。

 

課程也有針對初學者常犯的寫作錯誤,以實例演示,讓文章盡量避免散發濃濃菜味而被扣到印象分數。

 

再來更不得不提 revision 的部分。雖然當時參與課程,手中尚無收到 revision 的經驗,但慶幸當時有認真做筆記,針對 reviewer 的意見,盡量照單全收,以表格逐點一一回覆。而後來三篇文章的 revision 中,這些建議均有發揮作用,讓每次 revision 後都得以直接被 accept。

 

 

勇於投資自己,論文寫作生涯真的從 0 到 1。

 

在初次上課後,當時課程心得寫下:「從 0 到 1,對於像我們這樣初入研究叢林的初學者而言,可能需要經過一番痛苦的摸索才能一窺蹊徑。路途中若沒有豐富經驗的師長引導,對於研究初萌的熱忱,也可能會在反覆的刪改稿件,和被期刊反覆 reject 中消磨殆盡……」

 

起初想說一天的課程,開銷實在不小,但在文章被成功發表刊登後,真的都值得了。

 

慶幸當時自己有做出決定,信用卡勇敢地刷下去,讓自己的論文寫作生涯,有機會得到一個好的開始,成功發表後,也不再視臨床研究為畏途。

 

謝謝新思惟團隊用心規劃課程,期待下一次精彩的課程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