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關於使用超音波評估龐貝氏症患者骨骼肌之研究,獲 European Journal of Paediatric Neurology 刊登!

 

 

01_EJPN_WuCH_34

 

 

文章介紹

 

龐貝氏症,是嚴重的遺傳性肌肉疾病,會因為過度累積的肝醣堆積在肌肉中,造成肌肉損傷,逐漸失去功能,甚至影響到心臟而死亡。超音波評估,過去常用的是半定量的 Heckmatt scale,給予肌肉影像狀況評分,吳醫師團隊想嘗試研發更精確的定量方式,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18 位龐貝氏症患者,選定多處肌肉做超音波量測,記錄超音波異質性數值(使用 ImageJ 量測訊號標準差,除以平均值所得),以及彈力造影測得數值,並與患者的運動功能多項參數做比對。

 

結果發現,小腿肌肉的超音波異質性與步行距離成正比,四肢肌肉的超音波異質性與爬樓梯能力成正比。也就是說,超音波異質性越低,運動能力越差。作者總結,超音波異質性數值是個很好的量化指標,日後或能協助我們辨認出早期疾病。

 

 

恭喜吳醫師!

 

 

學寫論文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Paediatric Neurology 創刊於 1997 年,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92,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101/212) 期刊,在 Pediatrics 領域排名為 Q2(34/130) 期刊。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