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博醫師團隊,關於使用鉍金屬作為兒童 X 光防護之研究,獲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BRI_WangB_02

 

 

文章介紹

 

醫學上常使用 X 光作為診斷之用,不過 X 光也可能造成敏感器官的 DNA 受損,導致些微的致癌機率上升,所以,對於敏感器官的防護,尤其在對輻射更為敏感的族群,如兒童,一直是個重要議題。不過,在這個領域的研究,並不是簡單的遮蔽 X 光就好,而是要在 X 光提供的診斷價值與輻射劑量之間作平衡。

 

王博醫師與其團隊,想知道重量較輕,且可作成順型遮蔽的鉍金屬,是否能比傳統較重的鉛,能更有遮蔽效果,並保持影像的診斷價值,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以兒童的骨盆腔輻射劑量假體作研究,並於生殖器處量測實際暴露劑量。研究發現,傳統的鉛遮蔽,生殖器暴露輻射劑量可降低 67.45%,而鉍金屬遮蔽,從單層到四層,降低幅度為 76.38%、84.01%、97.33%、99.34%,而單層與雙層,仍能保持影像的診斷品質,三層與四層則不行。

 

作者認為,這類的實際量測資訊,對於日後開發輻射遮蔽器材有幫助,尤其鉍金屬較輕,患者順從性較好,比較不會躁動,也可避免因移動假影而重複拍片。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是一本 peer-reviewed、open access 期刊,前身是創刊於 2001 年的 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屬於生命科學類期刊,於 2013 年改為現名。由 Hindawi 公司發行。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411,在 Biotechnology & Applied Micro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0/159)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 Q3(80/140) 期刊。

 

為了增加透明度,Hindawi 旗下期刊,現在會主動提供各種統計資訊,包括接受率、審閱與刊登速度、impact factor,以及刊登費。減少作者評估期刊所需要耗費的時間,相當有誠意。

 

 

BRI_2021

 

 

王博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