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逸文醫師團隊,關於兒童複雜闌尾炎以內視鏡手術治療後之引流管研究,獲 BMC Surgery 刊登!

 

 

01_BMCS_TsaiYW_03

 

 

文章介紹

 

兒童若發生複雜闌尾炎,並接受經肚臍單孔內視鏡闌尾切除術(TUSPLA),究竟術後的引流管要不要放,如果要放的話,應該放哪一種的,目前並無定論。蔡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作分析統計。

 

研究收入高雄長庚 2012 到 2018 年的病歷紀錄,收入兒童因複雜闌尾炎接受 TUSPLA 的案例,其中 86 位沒有放引流管、19 位放被動引流的 Penrose、16 位放了真空主動引流的 JP 引流管。術後的疼痛分數、住院天數、後續是否形成膿瘍,均為收集重點。

 

分析發現,術後疼痛程度,以沒有引流的最痛,顯著高於其他兩者。放了 Penrose 的患者,住院天數明顯比沒放的長,產生腹內膿瘍比例也顯著較多。使用 JP 主動引流的患者,有較短的術後住院天數,而且沒有產生任何的腹內膿瘍。

 

作者總結,JP 真空吸引的主動引流,對於縮短住院天數,以及減少術後腹內膿瘍有幫助。

 

這篇文章有意思的是,作者群採取了清楚而且強烈的標題寫法,直接說明使用錯誤的引流方式,會導致患者術後的疼痛,以及住院天數增加。這種把結論跟建議寫在標題的作法,在外科系期刊比較會被接受,內科系期刊通常傾向只說研究主題,不說結論。這也與一般印象中的內外科醫師個性特色一致。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BMC Surgery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電子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02,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3(126/212)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

 

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不過隨著 mega-journals 紛紛被鎖定甚至歧視,近年各出版集團也都陸續採取類似的策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蔡逸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