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偉成醫師探討氟西汀對憂鬱症療效之影響因素研究,獲 BMC Psychiatry 刊登!

 

 

01_BMC_Psychiatry_YangWC_01

 

 

文章介紹

 

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HRQO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是指個體對生活中與健康有關部分的滿意程度,包含個體主觀感受以及與環境間的互動。

 

HRQOL 與過往以功能及生理狀態變化為主的健康狀態 (health status) 相比,更強調多向度之量測方式。隨著醫療水平上升、研究者更傾向於重視 HRQOL。評估憂鬱症患者之治療效果時,採用 HRQOL 也比只看症狀改善程度來的全面。

 

有研究比較治療重度憂鬱症 (MD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時,三環抗抑鬱藥、與氟西汀(fluoxetine、商品名為百憂解 – Prozac)之療效,發現兩者在症狀改善程度相仿、但氟西汀組別顯著有較佳的 HRQOL。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guideline 也建議治療 MDD 之目標為:減少憂鬱症狀、且改善 HRQOL。但是目前仍不清楚使用氟西汀治療 MDD 時,治療前後的症狀與 HRQOL 改善程度、即其相對關係為何?因此楊醫師團隊針對此主題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氟西汀對於憂鬱症狀之改善程度大於對 HRQOL 之幫助。因此作者團隊認為臨床上需注意藥物相關的不良事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可能即為造成此結果差異之原因。

 

 

期刊介紹

 

BMC Psychiatry 是一本 open access 的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此期刊近五年的影響因子都在 2 到 3 分之間,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13、在精神病學 (Psychiatry) 領域排名 63/142 (Q2)。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偉成醫師與新思惟

 

  • 楊偉成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