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皮膚科第五名雜誌的個案故事與心得分享。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逸群醫師關於毛蜘蛛螫毛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之診治經驗分享,獲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刊登!

 

 

01_bjd_tsaiyc_03_share

 

 

皮膚科醫師兩樣威力十足、卻鮮為人知的武器。

 

診斷這個特殊案例時(紅毛蜘蛛螫毛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我們運用了兩樣威力十足卻鮮為人知的檢查工具:「皮膚鏡」與「皮屑 KOH 顯微鏡檢查」。

 

皮膚鏡透過偏光及光學十倍放大,可用來診斷色素腫瘤疾病感染性疾病角質層出血等等許多皮膚疾患。此案例中,皮膚鏡檢查協助我們在第一時間就排除手指中毒缺血的可能性。

 

至於皮屑 KOH 顯微鏡檢查,我們是使用 15 號刀片刮取皮膚上的皮屑,然後加上 20% 氫氧化鉀溶去角質後用顯微鏡檢查。透過皮屑 KOH 顯微鏡檢查,我們確認患者手指上的色素沉澱其實是插在皮膚上的毛蜘蛛螫毛,並向學術世界首先報告這樣的皮膚變化。

 

這兩樣檢查工具最大的特點就是 5 到 10 分鐘即有結果,對於尚待診斷的病灶可立刻提供很多資訊(不像皮膚切片需麻醉開刀,然後報告還要等一、兩週)。

 

 

平時累積的功夫加上善用網路,助我解謎。

 

我平時看診幾乎都會用到「皮膚鏡」與「皮屑 KOH 顯微鏡檢查」這兩樣工具,為了推廣這幾年也寫了很多篇文章介紹,沒想到這次竟然因此破解了一個大謎團,而且投中了皮膚科第五名的雜誌

 

因為紅毛蜘蛛個案很少見,此個案的診斷過程可說是峰迴路轉。我透過臉書社團「蛛式會社」,才找到蜘蛛種類及關鍵字。

 

找遍醫學文獻都沒有紅毛蜘蛛引起色素沉澱的案例時,破損的皮膚提供意外線索,最後並以顯微鏡確認了背後原因。(對故事細節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我的部落格文章:今天我想說一個紅毛蜘蛛的故事

 

(橙編按:我去看過了,真的值得一看,很精彩!是個用心替患者想的醫師、網路串連跨領域專家,以及追根究底的故事。)

 

 

誠摯推薦《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