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振嘉醫師之 original article,獲 Bipolar Disorders 刊登!

 

 

01_Bipolar Disorders_LanCC

 

 

文章介紹

 

目前已知,躁鬱症患者 (bipolar disorder) 日後產生中風 (stroke) 的機會較高,臨床上也發現,使用鋰鹽 (lithium) 治療躁鬱症的患者,比起使用其他藥物的患者,似乎中風機率較低,但目前相關文獻甚少。

 

藍醫師與其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配合適當的校正,將 2001 到 2006 年診斷為躁鬱症的患者分成兩組:「使用鋰鹽治療」與「沒有使用鋰鹽治療」,嘗試回答:躁鬱症患者「使用鋰鹽治療」與「中風機率」之間的關係。

 

總共收入 1885 位患者。「使用鋰鹽治療」組,後續有 2.8% 患者中風;「沒有使用鋰鹽治療」組,則有 5.4% 中風,顯著較高。「鋰鹽」明顯與「降低中風機率」有關,hazard ratio 僅 0.39。進一步分析,中風機率的降低,與「最長累積用藥時間」與「最高使用劑量」兩個因素有關。

 

 

期刊介紹

 

Bipolar Disorders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polar Disorders 的官方期刊。近六年的 impact factor 落在 4.6 到 5.5 之間,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65,相當不錯,投稿難度高;ranking 在各領域分別為 20/192 (Clinical Neurology)、20/140 (Psychiatry)、43/252 (Neurosciences)。

 

 

再次恭喜藍醫師!

 

 

藍振嘉醫師與新思惟

 

  • 藍振嘉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四梯次
  • 藍振嘉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