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後的奇異恩典

 

作者:(現)國泰綜合醫院 外科部 /(前)信恩整形外科診所 李柏慶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柏慶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隆鼻後鼻彎曲之治療經驗分享,獲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刊登!

 

 

asj_leepc_changrh_01_share

 
 

催化人生新旅程的一門課

 

若說是新思惟課程為我這兩年奇妙旅程埋下伏筆,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當初為了參加《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把自己 grand round 的主題濃縮成幾分鐘的演講,翻譯成民眾聽得懂的語言,真的讓我徹底檢視自己到底想跟這個世界有怎樣的互動;課後也因此加入了神祕的臉書同溫層,開啟了醫學領域外的視野。各種跨領域的刺激下,對人生有更多的想法。

 

 

離開正統道路後的反思

 

兩年前審慎思量後,我決定暫離外科訓練,轉身進入美容外科的開業世界。一方面著手協助家中事務,另一方面則有幸進入秉持學術精神、深耕顏面整形、毛囊移植的信恩整形外科研習。

 

自費美容手術的精細要求,是我完全不曾有過的全新體驗,每天都讓我驚嘆不已。跟著手術幾周後,便萌生「何不寫篇論文與世界分享我看到的美好」的想法。和主治醫師們討論後,決定主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寫出了一篇 case report 就興高采烈的投了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雖然結果是 reject,但期刊也好心的建議我,轉投旗下專門刊出 case report、沒有 impact factor 的期刊。

 

後來,當初的老闆並不同意將論文轉投雜誌社建議的其它 journal。不死心的我,想再挑戰看看,所以立刻報名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當時蔡校長還私下好奇問我,在診所為什麼還要學做研究?我也只是笑笑回答說:還是要學習呀。

 

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對第一次 reviewer 的意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仔細檢討後,發現論文討論的面向要更集中,集中火力將賣點做有趣的陳述。又花了一個月修改論文,改投一本韓國期刊。本以為會順利刊出,但這次遭遇的炮火更加猛烈,連「too aggressive、see no difference」都出現了,真的是瞬間玻璃心碎滿地,志氣低迷了頗久,開始厭世地認為難道在診所就不能寫出好論文嗎?

 
 

重振旗鼓後的追擊

 

低沉兩個月後,除了繼續蒐集病人同意書外,出現一個有趣案例願意簽照片同意書,彷彿看到一線曙光的我又繼續筆耕,這次選擇直攻整形外科的頂尖期刊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PRS)。

 

儘管我已經修改整個故事的敘述方式,切入的面向也走偏鋒,希望博取賞識,還是被 reject 了。不過這也應證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中提到的,越是一流的期刊,會越公平的對待你。Reviewers 的回應客觀公正,但也顯露各期刊有不同的喜好、深度、及專精的主題。

 

和老闆討論後,決定好好的完成一篇 case series 投到專注美容外科的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由於文章篇幅增加許多,過程相對痛苦,光是搞定每個病人的影像及蒐集研究同意書,就花了非常多時間,過程中還碰上老闆身體微恙住院,感謝老闆在住院同時,仍勉力提起精神,親自參與每個細節。

 

完稿投出後,真的鬆了口氣,心想就算沒被接受,也學習到超多東西,完全進入自暴自棄的狀態。現實中,也因為著手規劃繼續本來的外科訓練,對於被 accept 並不抱持太多期待。心想論文沒被接受,頂多就驗證了「在診所本來就很難再發論文了」。

 

 

嫌貨人才是買貨人

 

痴痴的等待約一個多月,竟然是 25 條意見的 major revision,單純意見的字數就突破 4600 字,我們論文也才 1800 字,真的完全驚呆了。除了深深佩服 reviewers 的用心外,實在找不到更多言語表達感謝。

 

論文中的每個細節都被一一檢視,甚至連低級的引用錯誤也被挑出一個,實在讓我汗顏。回信中,最後一段額外提到,願意替我們介紹潤稿人,當然開心接受建議,立刻尋求專業幫助!說實話,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國內的潤稿完全無法和其比擬。

 

即使在聖誕節期間,和國外潤稿團隊的交流,完全看到對方的熱情及專業,他們完全通盤了解我們的手術在做什麼,連每一個 reference 的內容都看過,才和我們討論。這也讓我見識什麼叫做世界一流,最後的回覆內容,幾乎與 revision 意見字數一樣多,再一次 revision 往返後,論文終於順利被接受。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謝謝新思惟這個平台匯聚了極大能量,讓我萌生勇氣去挑戰這個目標。若不是有花了無數夜晚精心調校的圖表,我想也很難讓 reviewer 在內文有缺失的狀況下,仍願意給我們團隊機會。

 

謝謝這兩年來同溫層推坑的許多課程,讓我擴展視野,堅持完成這個目標。最後,由衷感謝信恩整形外科診所張衍爐院長、張睿紘醫師的教導、帶領,更謝謝大多時候對我這個研修醫師(visiting resident)無厘頭意見的容忍,讓這篇論文得以順利產出。

 

 

工商服務時間

 

一樣是新思惟優秀校友的張睿紘醫師,在這兩年除了在國際會議發表兩次成功的英文演講外,也是此篇論文的通訊作者。她承襲乃父的技術,結合耳鼻喉科的專業,在結構式鼻整形更有獨到見解。

 

歡迎有結構式鼻整形需求的患者,前往信恩整形外科診所諮詢張睿紘醫師,一定可以獲得通盤細膩的分析、量身訂作的詳細解釋、耐心的聆聽與回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