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向當代燧人氏

 

作者:匿名

 

 

01_innovarad_1104-09_CLIP_20181104_0241

 

 

果然是新思惟

 

似乎置身在幽幽杏林深處的我等,熱切想學習點燃火光,照亮前路也能取暖周邊;新思惟提供了當代燧人氏功能,分享鑽木取火的確切經驗。

 

進入臨床醫學第三年,每天兢兢業業跟隨大老前輩進出開刀房,學習在刀口上救人、解人病痛;也終日在醫院巨塔中,日日夜夜忙於打病歷、接緊急住院個案等,而淪為奔波入黝暗杏林的醫護人員。這樣的日子超過 1000 天,讓我不禁問,自己就這樣在見樹不見林的醫務輪迴中過一生嗎?

 

直到我下定決心,報名新思惟主辦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直直落的感覺彷彿停住了(Hold)。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馬拉松式的課程,實用且安心。

 

11/4 當天,我提早半小時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台大二活),選了個前一二排的良座吉位,打開心耳、心眼,預備好好學習「如何發表臨床研究」的功夫,這是我從目前到未來,可能無盡的、周而復始的臨床工作,超越機械性而提升為人性的自我關懷。

 

上午 9 點到 12 點,課程安排依序是,

 

  • 9:00-9:10 蔡依橙醫師「課程設計概念」
  • 9:10-9:50 第一堂課,吳昭慶醫師「新手該怎麼寫,editor 才不會直接拒絕?」,和十分鐘的 Q&A。
  • 9:50-10:30 第二堂課,吳青陽醫師「新手該怎麼寫,讓 reviewer 給我機會?」,也有十分鐘的 Q&A。
  • 10:40-11:20 第三堂課,蔡依橙醫師「新手都能懂的統計:實作前的介紹」,一樣有十分鐘的 Q&A。
  • 11:20-12:00 第四堂課「互動實作 / 親手完成統計 破除公關危機」。

 

下午 1 點到 4 點,課程安排依時間先後是,

 

  • 1:00-2:00 第一堂課「互動實作 / 親手完成統計 破除公關危機」。
  • 2:00-2:40 第二堂課,吳昭慶醫師「新手該怎麼寫,讓 revision 變成 accept?」,和十分鐘的 Q&A。
  • 2:40-3:20 第三堂課,吳青陽醫師「在資源稀少的時代起步:務實建議與常見誤區」,和十分鐘的 Q&A。
  • 3:30-4:10 第四堂課,吳昭慶醫師「從 author / reviewer / speaker 到 editor」,十分鐘的 Q&A。

 

參加這樣馬拉松式的課程,體力和專注力都必須集中凝神,我在手冊上看到臨床研究實務的 Q&A,非常的實用,問題和回答也周延詳盡;看到在現場擔任講師的醫師先輩,也會親切跟參加的學員面對面,和氣地問學員是否有個別化的問題。

 

 

在迷霧森林中,擁有求生的勇氣與技能!

 

我們這群初入杏林的年輕醫師,因為無止盡的奉獻,漸漸迷失在幽幽杏林(一頭栽入臨床),而這些前輩醫師扮演著「燧人氏」角色,正如神話中的人物,走到現實、走到當代,帶領我們如何在醫療體系中,抬頭觀察更高的樹林全貌。

 

今年我正好是 30 歲,三十而立,參加這場工作坊一天下來,精神抖擻,完全忘了身體可能的疲累;三年的住院醫師,如果是寒冬時分;醫療體系在健保制度現實中,如果是天黑黑,那麼 11/4 的工作坊,讓我學會在寒冬黑夜中,撿拾乾樹枝或木頭,學習鑽木取火。

 

盼望這把寒夜中愛的火把,照亮醫療路上的他人和自己,以及周邊的人、地、事、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