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逸群醫師關於毛蜘蛛螫毛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之診治經驗分享,獲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刊登!

 

 

01_BJD_TsaiYC_03

 

 

文章介紹

 

來自中南美洲的毛蜘蛛(tarantula)是某些族群的飼養寵物,作者團隊報告的此案例是製作標本時被毛蜘蛛的螫毛刺傷指尖,臨床表現為急性腫脹、刺痛且指尖呈現許多小黑點。

 

皮膚鏡(dermoscopy)檢查後排除缺血變化之可能,確診為毛蜘蛛螫毛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蔡醫師參與團隊針對患者指尖病灶之脫屑色素斑進行採樣,發現這些肉眼下的「pigmentation」其實是毛蜘蛛身上的微小螫毛(tiny tarantula hairs),因此將過程以發表文獻方式記錄下來、並輔以清楚的照片與文字敘述。

 

 

期刊介紹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BJD)是 British Association of Dermatologists 的官方期刊,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06,是 Dermatology 領域中的頂尖期刊、領域排名為 5/63。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逸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