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有參加新思惟的同學,論文勢如破竹。

 

作者:台中榮總 教學部 陳建均 醫師

 

 

CLIP_20211017_0458

 

 

在按下新思惟的報名按鍵前,我在電腦前面猶豫了非常久,即使在這之前就已經想過好幾次,心裡很想報名,卻又很掙扎,畢竟對於一位剛出社會的小小 PGY 來說,一天三萬六的費用的確是很驚人。

 

 

曾經宣示過自己絕對不會碰研究

 

檢視一下自己想寫論文的動機,我在大學時期,曾經宣示過自己絕對不會碰研究,對一位血氣方剛,將來又想走外科系的大屁孩來說,要關在實驗室裡陪伴著一堆玻片跟顯微鏡,簡直是天方夜譚。

 

但進了臨床之後才發現,其實所謂研究還有分很多種,臨床研究其實不是刻板印象中的那樣。以外科研究為例,可以是一種檢視過往自己對病人治療預後的方式;也可以是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並且向全世界傳達,讓更多醫師採用更好的治療的一種工具。

 

(橙編按:這兩個外科研究方向,剛好都是新思惟合作講師陳沂名醫師吳青陽醫師吳昭慶醫師的生涯主要風格。)

 

因此從遠大的意義來說,它是造福人群的東西。而小意義來說,它也可以幫助自己得到成就感、提升學術地位、職位升遷等。所以為何不試一試呢?加上現在住院醫師申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沒有拿出幾篇論文,很容易就被比下去,雖然一開始我認為抱著這個心態寫論文不太正確,為了寫論文而寫論文,但是如果我能因為這個壓力,慢慢學會寫論文的技巧,我想對於以後的職涯,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曾嘗試跟老師寫,但卻沒有結果。

 

後來決定報名新思惟,也是因為曾嘗試跟老師寫,但卻沒有結果。看著身邊有參加的同學勢如破竹,於是心裡想:如果參加了新思惟,到最後還是沒有產出的話,那應該也比較不會有遺憾了吧。如果沒參加,那以後可能會覺得如果當初有參加的話,也許結果會不一樣。

 

雖然最厲害的還是那些無師自通就會寫論文的人,但是若花了三萬多最後也順利產出,我想這筆投資也是非常值得!甚至從幾十年後回頭看現在,這三萬多也是小錢而已。

 

雖然在寫這篇心得的當下才剛上完課,是真的學到了不少心法,也學會了如何製作出基本的論文統計圖表,但要我說一定能百分之百寫出論文,還是沒辦法,畢竟要寫出一篇論文除了本身能力之外,還有許多的決定因素。

 

 

新思惟是不是都在教一些旁門左道?

 

對於課程本身,在還沒上課之前,難免會覺得新思惟課程是不是都在教一些旁門左道,因為以前醫學系時上的統計流病課,可是花了一整個學期才上得完,而且上完也還不是很懂。

 

但是實際上過才知道,其實不是旁門左道,只是課程把理論部分都省略了,直接教導最實用的軟體操作,就想像你身在叢林裡,你需要一把刀披荊斬棘,但學校的生統課是教你這把刀是從什麼原料製作的,一直到最終磨出刀子,很札實完整,但是可能才上沒多久,你就睡著了。但新思惟的課程是直接給你一把刀子,讓你可以馬上殺進去,這不是旁門左道,只是截彎取直而已。

 

雖然不知道學了這些技巧後,是不是就真的能順利產出論文,但我知道如果最後成功了,我一定會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017 (日) 第十八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