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關節旁注射對肩手術止痛效果之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CMA_MaHH_12

 

 

文章介紹

 

肩旋轉肌群撕裂傷,若需要手術修復,即使現在傷口可以做得很小,術後的疼痛依然是個問題,而且目前並沒有標準化的止痛建議。馬瑄孝醫師團隊,預計在臨床 routine 之外,在手術時外加止痛藥做關節旁注射,會不會降低患者疼痛,並減少之後的止痛藥使用量。

 

研究以 2017 年做分組,一到六月為傳統組,七到十二月為增加關節旁注射組,經比較後,發現患者的疼痛指數明顯下降,夜間疼痛也明顯更少,從手術後到第一次忍不住要求打止痛藥 ketorolac 的時間也顯著拉長。研究中並沒有發現明顯的心臟或神經毒性。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在手術中於關節旁注射止痛藥,對於疼痛控制很有幫忙,也減少了後續靜脈止痛的藥物劑量。

 

在科部的臨床 routine 改變時,以改變為界,前後各收一陣子的患者,就能做很好的 historical control 研究。除了能發表文章外,也能藉由回顧與統計知道,臨床照護的品質是否變好。是很不錯的研究方式。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JCMA中華醫學會雜誌),之前稱為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Taipei),為中華醫學會的附屬期刊,辦公室設於台北榮總。

 

2008 年收錄於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JC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4 年的 0.845,逐步上升到 2019 年的 2.170,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63/165)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