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的叢林生存小屋,蓋好了嗎?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麻醉科 張人尹 醫師

 

 

01_innovarad_jychang_CLIP_20200412_0991

 

 

成長的過程,聽過很多次的論文寫作和研究設計,總覺得少了什麼?今天的這堂課,確實揭露了很多我之前不知道,或者是一知半解的事情。

 

 

沒有知己知彼,就像脫裝上場打怪!

 

從 author 的角度,和 reviewer 及 editor 的角度來看文章,通常不一樣。整天的課程除了 author 的甘苦談之外,還讓我們知道,平常那些高高在上的 reviewer 和 editor,拿到稿件時,都在想些什麼。

 

之前在想為什麼論文都不被接收時,都沒想到 editor 或 reviewer 在想什麼?或許是在電風扇面前吹著一疊論文,決定哪一篇要閱讀?還是用亂數決定今天要接收哪一篇?

 

這個課程告訴我們,有多少機率可以會從 editor 手中存活到 reviewer 身上,再有多少的比例從 reviewer 手上回到 editor 手上。決定的因素是什麼呢?就是讓他們覺得你的文章有價值、有臨床意義、對醫學有貢獻。以寫文章而言,要吸引 editor 和 reviewer 的目光,除了標題要訂得好、摘要重點簡單扼要,還要有精美的圖表。

 

有時候自己覺得這些點都有達到標準,但大多數還有很多的成長空間。光就投稿的雷達圖而言,兩三項達到接近完美,倒不如每項都達到平均之上。這次的課程中,藉由講師帶我們走過每個面向都需要注意的地方,才發現,也太多東西需要滿足了吧。

 

 

投稿就像一場交易,得要端出最好的商品。

 

自己之前在寫論文時,最常遇到的障礙,就是英文和統計。殊不知,這些也只是評審和編輯考慮的一個面向而已。(而且如果沒有要投那麼高分的雜誌,這些面向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重要。)

 

假設 editor 或 reviewer 是個要去買東西的人好了,一定先確認是否是自己要買的東西,然後看產品的外表,最後才會去比較貨品的好壞特性,價格便宜與否。以文章而言,外表就是標題、摘要,和圖表。一個好的論文外觀,給 editor 的第一印象自然高,也就有機會落到 reviewer 手上。一個好的圖表呈現,自然可以讓文章大大加分。寫論文跟生產產品一樣,好產品,外表又精美,就能吸引人購買。一樣的道理,高分的期刊當然要收好文章,要怎樣讓自己的論文看起來有價值,除了要有內容,也要知道怎麼包裝。

 

投稿難免會遇到罐頭回覆,這個罐頭有時候很難知道他到底是真心,還是只是系統自動回覆程式。經過課程的分享之後,知道一次就讓 reviewer 或 editor 滿意就直接刊登,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好歹都要來回個一兩次)。但仔細分析信件的內容,除了直接被 reject 之外,如果是 minor revision 或是 major revision 都有一線生機(至少已經把球踢過半場)。

 

 

讓客人開心,商品被接受就指日可待。

 

 

02_jychang

 

 

關於 revision 文章,其實也有很多秘辛。我覺得就像打太極一樣,你來我往,以柔化剛,但就連再小的點,也不能輕易忽略,不然就可能會兵敗如山倒。如何經過信件去謹慎的回(取)覆(悅)reviewer,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

 

至於統計的部分,相信課程還沒教會的,Google 大神也可以救你。

 

經過一整天的課程之後,收穫甚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412 (日) 第十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